5月15日两岸扫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下面是今天的两岸扫描。

疫情重创中国一线城市 北上广深人口齐降

在历经三年疫情、严厉封控之后,中国四大一线城市集体出现人口下降,为数十年来首次。其中上海2022年人口减少13.54万,北京减少4.3万,广州减少7.65万,深圳减少1.98万。二线城市天津的人口也减少了10万。专家分析,除疫情导致的大量人口死亡,中国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制造业萎缩,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撤离,也是一线城市人口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爱国侨领”回国遭判无期 50万财产被没收

美籍香港人梁成运,15号在苏州以“间谍罪”被判无期徒刑,没收50万元财产。中共没有公开案件细节。78岁的梁成运长期活跃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是全力支持中共的“爱国侨领”,一度是中共的“红人”,曾与前中共外交部长杨洁篪等诸多中共政要亲密合影。17号,美国总统拜登将赴日本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梁此时被判刑,被认为是中方要表明其对中美关系的态度。

事关习近平讲话 脱口秀演员调侃野狗被禁演

上海笑果文化15号宣布,旗下脱口秀演员李昊石已遭禁演。两天前,李昊石曾在演讲中说,自己领养的两只野狗勇猛追赶松鼠,让他想到了“作风优良,能打胜仗”。不料这段话被认为是嘲讽中共军人,因为习近平要求军队“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消息一出,网民感慨文革再现。有人说:“这种程度的玩笑也开不起,那内地的脱口秀和语言类节目都不用玩了,每天讲习选就好了。”

“东明建国”雕塑遭切割 曝官员如惊弓之鸟

吉林省吉林市文化景观“东明建国”雕像,因为有站立的马匹和两只乌龟,被认为与“立马双龟”谐音。为此,雕塑上的两只乌龟日前被挖掉,不料又变成了“马脚踩坑”。据称,雕塑重现了索离国王子东明,获两只神龟驮着渡江,创建了延续600多年的扶余囯的故事。事件引发网民热议。有网友指出:“这几年吉林市的党政、人大、政协、公检法的领导全部被查了。”“(官员)昧良心的事做多了,总得找个心理寄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