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疫情重創中國一線城市 北上廣深人口齊降

在歷經三年疫情、嚴厲封控之後,中國四大一線城市集體出現人口下降,為數十年來首次。其中上海2022年人口減少13.54萬,北京減少4.3萬,廣州減少7.65萬,深圳減少1.98萬。二線城市天津的人口也減少了10萬。專家分析,除疫情導致的大量人口死亡,中國經濟遭受嚴重衝擊,製造業萎縮,外來務工人員大量撤離,也是一線城市人口減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愛國僑領」回國遭判無期 50萬財產被沒收

美籍香港人梁成運,15號在蘇州以「間諜罪」被判無期徒刑,沒收50萬元財產。中共沒有公開案件細節。78嵗的梁成運長期活躍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是全力支持中共的「愛國僑領」,一度是中共的「紅人」,曾與前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等諸多中共政要親密合影。17號,美國總統拜登將赴日本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梁此時被判刑,被認爲是中方要表明其對中美關係的態度。

事關習近平講話 脫口秀演員調侃野狗被禁演

上海笑果文化15號宣佈,旗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已遭禁演。兩天前,李昊石曾在演講中說,自己領養的兩隻野狗勇猛追趕松鼠,讓他想到了「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不料這段話被認為是嘲諷中共軍人,因爲習近平要求軍隊「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消息一出,網民感慨文革再現。有人說:「這種程度的玩笑也開不起,那內地的脫口秀和語言類節目都不用玩了,每天講習選就好了。」

「東明建國」雕塑遭切割 曝官員如驚弓之鳥

吉林省吉林市文化景觀「東明建國」雕像,因爲有站立的馬匹和兩隻烏龜,被認爲與「立馬雙龜」諧音。為此,雕塑上的兩隻烏龜日前被挖掉,不料又變成了「馬腳踩坑」。據稱,雕塑重現了索離國王子東明,獲兩隻神龜馱著渡江,創建了延續600多年的扶餘囯的故事。事件引發網民熱議。有網友指出:「這幾年吉林市的黨政、人大、政協、公檢法的領導全部被查了。」「(官員)昧良心的事做多了,總得找個心理寄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