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即使经济衰退也不降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两位美联储高级官员都对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表示担忧。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总裁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预计今年不会有任何降息,如果有的话,而是“我们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在很大程度上呼应了这一观点,尽管他的语气更加鸽派。他说,美联储一系列快速加息所带来的更多影响,仍在酝酿之中。

两位官员是在亚特兰大联储金融市场会议(Atlanta Fed’s Financial Markets Conference)期间接受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发表了上述观点。

投资者认为,当FOMC(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6月14日开会时,美联储将把利率稳定在500~525个基点的范围内。

根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期货合约目前将停滞的概率定为78.8%,低于一周前最新通胀数据发布前的84.5%。后者显示价格压力正在加速。

然而,亚特兰大联储的利率跟踪器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在年底前开始降息,从6月份的5.0%左右降至9月份的4.7%,以及12月底的4.2%。

博斯蒂克说,他预计2023年不会有任何降息,因为通货膨胀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更难控制。而古尔斯比则主张根据即将获得的数据采取措施。

古尔斯比说,在加息500个基点尚未对经济产生冲击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应该格外注意”,不要过度紧缩。

他指出,美联储近40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已经对劳动力市场和其它指标产生了负面影响,但还不足以将通胀率降至适当水平。

“再增加一点”?

博斯蒂克周一(15日)表示,他预计今年不会有任何降息,因为通货膨胀可能比市场上那些人预期的更难控制。

“适当的政策实际上只是观望,并观察我们已经实施的措施对经济放缓的影响有多大”,博斯蒂克补充说,而在(抑制)通胀方面“肯定有”进展。

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4月份的通胀率从5.0%下降到4.9%,但月度通胀率从0.1%上升到0.4%,增长了4倍。

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则反映了最终倾向于转嫁给消费者的商业投入成本,在3月份下降0.4%之后,4月份增长了0.2%。

博斯蒂克将CPI指标下降了0.1个百分点形容为“令人鼓舞”,他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经济风向将“对我们有利”,不会助长通货膨胀。

不过,博斯蒂克强调,“如果要有行动的倾向,对我来说,会有进一步增加(指升息)的倾向,而不是削减。”他还表示,如果真的造成了经济衰退,那将是短暂且轻微的,“我认为不会造成深远影响”。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加速经济的全面衰退。

根据纽约联储的数据,美国在未来一年内进入经济衰退的概率,已经上升到68.2%。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衰退恐难免

古尔斯比周一重申,鉴于近期银行倒闭所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和金融压力增加,要对利率决策保持审慎和耐心。

“在这样的时刻,你不想让飞机头朝下降落。”他指的是收紧货币政策以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并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的想法。

同时他强调,在6月份的FOMC会议之前,需要看到更多的经济数据。他指出,美联储迄今为止实施的加息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大部分影响仍未到来。

“当面对如此巨大的不确定性时,让我们谨慎、耐心地观察比通常情况更多的数据”,古尔斯比说,“在下一次会议之前我们还有几个星期的时间,我们正在关注信贷压力、债务上限的混乱情况,以及劳动力市场和价格的变化。”

尽管如此,他承认,虽然通货膨胀正在改善,但经济衰退很可能发生。

“所以我们只是进行平衡”,他说,决策者的目标是“尽可能”使通胀恢复到正常水平,而不引发经济衰退。

原文:Fed Officials Say Don’t Bet on Rate Cuts Even If There’s a Recession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