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降调武统台湾 四线作战文章热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近年来,中共不断拉高要武统台湾的调门。不过最近,北京似乎有意对此降温,一些反对武统的声音得以在网上流传。外界评论认为,中共内外交困、处境不利,此举很可能是为了暂时缓解压力。

最近在严格审查的大陆网路上,关于武统台湾的言论似乎突然转向,原本只有武统一种声音的网络,现在出现了一些不同的观点,而且当局还允许流传。

比如有观点认为,现在决定强行统一台湾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是危险的。相关帖子并没有像以往一样被删除。

对此,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中共战狼外交军事扩张主义和对台军事侵扰等,都印证了“中国威胁论”,从而招致西方国家的联合围堵。在压力之下,中共被迫调整口风、试图为战争论调降温。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中共它会面对外交上的反制,还有政治上的围堵,还有经济上的逐渐脱钩,这都让北京在现在经济下行的情况更为不利。所以它才会容许这样的言论在它的网路上流通。”

苏紫云谈到,除了国际环境急剧恶化之外,中国国内也充满危机,比如经济持续下滑、外资纷纷撤离、失业率不断攀升等。

苏紫云:“中共最重要是它的政策非常的僵化,现在它们在搞什么,就是退林还耕,把树林都砍掉要去耕种,它们评估可能会有粮食危机。可是现在整个中国只剩一个大脑,我觉得这才是它内部最重要的风险。这种情况的话会极度僵化,那么可能无法应对新的危机。”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也认为,中共虽然有武统台湾的企图,但中国现在是内忧外患,尤其是国内情势非常恶劣,经济、社会、民心等状况越来越糟,连老年人都为生存而参加“白发抗议”。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忙于保命,恐怕根本无力对台动武。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对人民来讲,他可能不关心意识形态、不关心政治斗争,他要求至少吃饭经济,这是最重要,这个都没保住的话,中国人最后是会革命的。它(中共)一定先做内部问题,一定先压内部,压内部以后,内部又会有一些互动、反弹,更忙不完,所以说‘剪不断理还乱’,所以我觉得它根本没有能力来处理台湾问题。”

据日本媒体《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一些匿名撰写、否定中共鹰派“战狼外交”的文章正在大陆网站上被转载。很多人认为,如果发动对台战争,中国可能会陷入“四面作战”。而高喊“武统台湾”的人是“傻子”。

这4条战线的第1条,是中共将在台湾海峡和周边地区面对美国、日本和台湾军队;第2条,是在朝鲜半岛遭遇美国及韩国军队;第3条战线,是在南海迎战美国和澳洲军队;第4条,中共将在西南边界对抗印度军队。

颜建发:“现在北约都已经到日本设办事处了,亚洲版的北约像AUKUS,加拿大现在也准备加入AUKUS,会有更多的伙伴加入AUKUS。到时候是北约跟亚洲版的北约合拢起来对付中国。到时候中国不只是四方作战,可能还有五方作战,甚至六方,(还有)来自蒙古北部的。”

颜建发强调,北京一再宣称,要坚持社会主义路线、以中共为领导中心,这与西方民主社会完全背道而驰。因此,西方对中共已不再抱有任何幻想。当西方从俄乌战争腾出手之后,中共会面临更大压力,在国际上越发孤立。

外界注意到,5月19日即将在日本广岛举行七国集团(G7)峰会。日本、美国和其它G7国家预料会加强合作框架,以防止中共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大陆网上此时出现关于武统台湾的舆论新变化,很可能是中共借此示好,希望七国集团不要制定更强硬的遏制中共政策。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