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线城市人口下降28万 专家:实际数据更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中国去年面临60年来首次人口负增长。最新公布的2022年人口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这四大一线城市的人口均在减少,其中上海减少最多。

截至5月12日,中共当局已陆续公布了大陆四大一线城市的最新人口数据。

大陆媒体统计显示,北上广深等中国四大一线城市,2022年的常住人口数都呈现下滑态势。其中上海人口减少13.54万人,北京人口减少4.3万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现在目的就是要人口减少,但是北京市出现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它的问题不在于人口减少,而在于出生率是负的,是人口的死亡率大于出生率。”

广州和深圳也出现罕见的人口负增长,深圳更是从1979年建市以来首次人口下降。

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常住人口为1873.41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了7.65万人。深圳常住人口为1766.18万人,也比上一年减少了1.98万人。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第一个原因是由于疫情三年封城,中低端劳动力的岗位流失比较多。上海、广州、北京那些都是大量外来人员工作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会到外地,或者是说到他们原来的地方去,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北上广深在疫情之后有拚命移民出逃的人。”

广州市统计局宣称,常住人口下降是因为去年广州遭受最严峻的疫情,叠加过年等因素影响。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指出,常住人口下降还有深层原因。

黄大卫:“就是我们说的疫情情况,虽然理论上来说它公布的死亡人数是比较少,但是我们可能猜想,核心城市的爆发病例率在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的时候是大规模快速的爆发。所以包括疫情的三年,就是很多的由于COVID19跟次生灾害。”

官方数据统计,中国一线城市合计减少大约超过27.5万人。

王赫:“去年上海在中国大规模的人口死亡,这些数据都没有体现出来,所以这些数据是经过处理了的,它和真实情况不一定是那麽回事,所以首先要打个问号。我们可以合理地推测,北上广深,它的人口实际的减少数字会比官方报导出来的要大得多。”

此前,中共统计局自称,2022年人口比2021年减少85万人。这也是中共自1961年以来首次承认人口下降。

王赫:“它把实际情况严重地掩盖了,弱化了。因为去年实际的死亡情况是非常严重的,那么它的官方数据是轻描淡写,只说人口下降了几十万。这里面背后有一个巨大的真实情况和官方数据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反差。所以中共官方数据只会是采取一种误导的情况。所以中国现在的人口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规模死亡。”

专家指出,除了疫情造成的大规模死亡导致人口下降,经济大盘动摇也是原因之一。

黄大卫:“主要是我们看到,对外的贸易经济往来已经是大不如前,而且对内的经济活动,其实反映的是广州、上海、北京本地的一个商业活动,消费活动也在萎靡。”

王赫:“中国经济大盘动摇,它在这些一线城市里面体现的是最鲜明的,所以它就导致了直接的人口撤离,大批的人次,常住人口离开一线城市,说明经济情况非常的糟糕。”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国人口负增长对经济的影响是长远巨大的,虽然当局试图掩盖,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恶果会逐渐浮现出来。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