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头通吃 中共拒认中国是发达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过去几十年来,中共政府通过“开发中国家”地位获取相当利益,包括产业补贴和获得国际组织提供的低息和无息贷款。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美国着手呼吁国际组织将中国视为“已开发国家””。中共当局不愿意戴上这顶帽子。评论认为,中共当局就是不想失去开发中国家享有的众多优惠待遇,也就是占尽便宜却不愿意尽义务。

中国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长期被视为开发中国家,享受各种优惠。美国众议院先前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美国务院对国际组织施加影响,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5月1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记者提问表示“发达国家的这顶帽子,中国戴不了”。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在国际经济交往的过程中,如果一旦丧失了发展中国家的这种待遇的话,那么它在国际贸易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断崖式下滑将遭遇雪上加霜的危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汪文斌又极力否认中国是一个发达国家。这也表现了整个中共暴政的体制,现在面临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曾经一度说中国已经全面的脱贫了,已经进入小康了,在这样的一个大的前提下,那承认说自己还处在发展中国家的水平,这是个矛盾的。”

汪文斌还说,202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万2741美元,是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美国的六分之一。中国属不属于发展中国家,不是美国说了算。

李恒青:“像世贸组织或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世界银行,他们的那个数字都不是自己的,他们都是中共政府提供的,然后他们得出结论,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都不能够不承认说中国从数字上看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也已经是超过了联合国的这个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水平,按中共的角度说,那它都应该是高兴的事,结果它不高兴。”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如果中国被当作发达国家,那么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就没有了,中共当然不愿意。

李恒青:“很多的国际的基金,过去都是对中国那种大量的基金辅助,包括甚至是美国政府都会给中国叫特惠国的这种贷款,现在一旦改变了这个定义以后,那这些贷款都不能给了。所以就是你实际上跟美国在国际社会当中要承担一样的责任。”

中共党媒《新华社》早在2011年2月就报导,中国GDP超越日本正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联合国气候会议决议由发达国家出钱成立基金,应对气候问题时,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中国,又坚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不愿出钱。

李恒青:“它要想拿到它所有的好处,同时又不想担负基本的义务,正像中国共产党在2011年正式加入WTO以后,它得到了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一切优惠,那就是它很多地方减免关税、进入开放的市场,它都得到了,但是它就不完成它对世贸组织其它成员国应付的义务和责任,它原来都承诺了一百多项的责任,但结果它不做。”

一方面自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另一方面却坚持要和最贫穷国家接受同等优惠。评论表示,中共当局想两头通吃。

袁红冰:“中共暴政现在实际上,一方面又想要通过大内宣大外宣,宣传它自己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特别是他们想让世界相信在习近平的领导之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了,而且很快就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了,但是另一方面,它又想在国际社会的经济交往中,利用发展中国家的这个概念来骗取好处,骗取经济利益。”

中共通过一带一路逐步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外交部的数据显示,中共在十年内为近150个国家的开发项目提供大约1万亿美元的贷款和其他资金,成为全球最大的官方债权人。

与此同时,中共试图改写国际贸易、外交和安全规则。外界认为,“中国拥有发达国家一般的政治影响力,却享受着开发中国家享受的福利,这让很多其他国家感到不满。”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