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OPPO停止研发芯片 逾三千员工面临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中共“造芯运动”再遇挫折。中国手机大厂OPPO决定终止研发芯片,关闭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科技(ZEKU),逾3,000员工面临失业。

陆媒报导,5月12日,OPPO发表声明宣布,面对全球经济、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哲库业务。声明称,“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会“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并将“一如既往做好产品”。

OPPO的芯片开发业务上马还不到4年时间。

2019年8月,OPPO成立守朴科技,隔年改名为哲库科技,总部设在上海,并在北京、西安、成都、美国和日本等地成立设计分部,团队超过3,000人。OPPO当时宣称将投入人民币500亿元,开发出自己的手机芯片,并祭出高薪,在业内到处挖掘高端人才。

哲库计划研发量产的是ISP(图像讯号处理器)芯片,而不是最难的手机核心芯片SoC。OPPO手机目前搭载高通、联发科的SoC。

报导引述分析指,芯片研发相当烧钱,没有规模放量来分担成本,将使芯片成本居高不下,自研芯片远没有直接采购外国芯片来得经济。目前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疲软,手机市场依然有两位数下滑,这应该是OPPO做出战略调整的主要原因。

OPPO退出后,中国手机业只剩下华为、小米还在自研芯片。华为此前声称“研发出5G芯片”,但因为遭美国制裁,迄今只能生产4G手机。

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共斥巨资开启了一场“芯片大跃进”运动,鼓吹所谓“科技自主”。但这场运动最后以烂尾结束。在中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半导体行业仍在持续衰退。

近日中国半导体企业陆续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约八成出现利润下滑,更有多家由盈转亏,仅有不到两成获利增长。

港媒引述大陆数据指,受到经济衰退、消费萎缩的大环境影响,中国半导体业面临不景气。今年第一季度,芯片设计、封测、制造等企业全部出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仅有几家半导体设备企业获利成长。2022年申请吊销、注销的中国半导体相关企业多达5,746家,比2021年的3,420家暴增68%。这意味着中国两年内共消失了9,000多家半导体企业。

报导说,中国眼下行业情况比前一年更加困难,预计2023年倒闭的半导体企业会更多,可能很快进入更大规模的淘汰阶段。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