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市场不景气 中芯国际一季度利润减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如火如荼的中美芯片战持续进行中,周五(5月12日),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MIC,简称中芯国际)公布了十多年来最大的季度收入跌幅。

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是中国最重要的芯片制造公司,被视为中共政府推动国内半导体产业和追赶台湾台积电等对手的一个重要希望。

根据最新披露,截至3月31日,中芯国际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14.6亿美元,同比下降20.6%,净利润降至2.67亿美元,同比下降53.1%。

2020年,中芯国际被列入美国的贸易黑名单。去年,华盛顿推出了全面的出口限制,旨在阻止中国获得先进芯片技术和设备,中芯国际已无法获得制造更先进芯片所需的关键工具。

尽管有这些不利因素,中芯国际在2022年全年的收入仍创下新高。最近的业务下滑是在芯片市场供应过剩、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发生的。

中芯国际5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生产进入智能手机和其它电子消费产品的芯片。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出货量都有所下降。

由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衰退,5月12日,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制造商Oppo宣布关闭其芯片研发业务。在过去的一年里,Oppo出货量遭受两位数下降。

据TrendForce的数据,由于去库存化缓慢和集成电路(IC)设计公司的订单减少,芯片代工行业的全球销售额到2023年可能会收缩4%。

中芯国际去年12月警告称,预计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疲软将对其2023年上半年的业务前景构成压力。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芯国际的产能利用率(衡量代工厂制造活动的指标)从去年第二季度的79.5%(2022年的最低水平)进一步降至68.1%。

中芯国际预计今年收入将下降10%左右,毛利率跌幅将徘徊在20%左右。但其预计二季度产能利用率和晶圆出货量将有所回升,营收较一季度会增长5%。

“总体而言,我们还没有看到市场全面复苏的迹象”,中芯国际称其全年目标保持不变,将继续进行其扩张计划。

中芯国际位于北京的28纳米新晶圆厂(中芯晶城)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量产,其位于上海的西青晶圆厂目前仍在建设中。与此同时,该公司位于深圳南部科技中心的具有28纳米级工艺技术的工厂已开始量产。

芯片虽然体积很小,但已成为发达经济体的主要关注点,美中在该领域的竞争也将继续成为焦点。

自俄乌战争以来,西方国家实施的广泛制裁阻碍了俄罗斯的武器生产,以至于莫斯科甚至从冰箱和洗碗机等非军事硬件中寻找可以用于导弹和其它武器的微芯片。俄罗斯对芯片的渴求暗示了美中在未来的潜在战争中可能面临的斗争。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