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市場不景氣 中芯國際一季度利潤減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如火如荼的中美芯片戰持續進行中,週五(5月12日),中國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公司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SMIC,簡稱中芯國際)公布了十多年來最大的季度收入跌幅。

總部位於上海的中芯國際是中國最重要的芯片製造公司,被視為中共政府推動國內半導體產業和追趕台灣台積電等對手的一個重要希望。

根據最新披露,截至3月31日,中芯國際今年第一季度的銷售額為14.6億美元,同比下降20.6%,淨利潤降至2.67億美元,同比下降53.1%。

2020年,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的貿易黑名單。去年,華盛頓推出了全面的出口限制,旨在阻止中國獲得先進芯片技術和設備,中芯國際已無法獲得製造更先進芯片所需的關鍵工具。

儘管有這些不利因素,中芯國際在2022年全年的收入仍創下新高。最近的業務下滑是在芯片市場供應過剩、需求不足的情況下發生的。

中芯國際50%以上的收入來自於生產進入智能手機和其它電子消費產品的芯片。第一季度,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的出貨量都有所下降。

由於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持續衰退,5月12日,中國國產智能手機製造商Oppo宣布關閉其芯片研發業務。在過去的一年裡,Oppo出貨量遭受兩位數下降。

據TrendForce的數據,由於去庫存化緩慢和集成電路(IC)設計公司的訂單減少,芯片代工行業的全球銷售額到2023年可能會收縮4%。

中芯國際去年12月警告稱,預計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疲軟將對其2023年上半年的業務前景構成壓力。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芯國際的產能利用率(衡量代工廠製造活動的指標)從去年第二季度的79.5%(2022年的最低水平)進一步降至68.1%。

中芯國際預計今年收入將下降10%左右,毛利率跌幅將徘徊在20%左右。但其預計二季度產能利用率和晶圓出貨量將有所回升,營收較一季度會增長5%。

「總體而言,我們還沒有看到市場全面復甦的跡象」,中芯國際稱其全年目標保持不變,將繼續進行其擴張計劃。

中芯國際位於北京的28納米新晶圓廠(中芯晶城)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進入量產,其位於上海的西青晶圓廠目前仍在建設中。與此同時,該公司位於深圳南部科技中心的具有28納米級工藝技術的工廠已開始量產。

芯片雖然體積很小,但已成為發達經濟體的主要關注點,美中在該領域的競爭也將繼續成為焦點。

自俄烏戰爭以來,西方國家實施的廣泛制裁阻礙了俄羅斯的武器生產,以至於莫斯科甚至從冰箱和洗碗機等非軍事硬件中尋找可以用於導彈和其它武器的微芯片。俄羅斯對芯片的渴求暗示了美中在未來的潛在戰爭中可能面臨的鬥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