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沙利文会王毅 专家:美中关系并无改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5月10日、11日在奥地利举行会晤。双方就美中关系、两岸等议题进行长达八小时的所谓“坦率”谈话。会后白宫声明与新华社新闻通稿,都运用外交辞令论述表达,并没有实质共识。

美中最高外交官员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王毅5月10日、11日在维也纳会晤,就俄乌战争、台湾、中共间谍气球三大议题长谈。

会后白宫发表声明指出,这次会谈双方就美中双边关系的关键问题、全球及地区安全问题、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台海等问题进行了坦率、实质性和建设性的讨论。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说,两位高层官员“就推动中美关系排除障碍进行了坦承、深入、实质性、建设性的讨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从双方的官方通报来看,所谓的坦率和建设性的沟通表述,其实恰恰说明双方基本上是各说各话,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共识。或者说,唯一的共识就是双方同意保持一个沟通的渠道,仅此而已。”

评论认为,目前中美关系滑向低谷,双方国家领导人都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才酝酿这次的高层会面,其中也体现出双方各自的战略位置不同和态度的强弱之别。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美方来说,那么这一次他们的会谈就比较直接,也不跟你讲来虚的,也不跟你讲外交语言,就实质性的问题,把美国的立场一二三四点出来,其实对中共就是实行一种威慑。从中共来说的话,它其实在一个弱势的方面,它说台湾问题的严正立场,它其实重复的这些都是一些废话。”

唐靖远:“在台海问题和俄乌问题上,双方都表述了自己的意见,但是都没有提到对方是否有任何的赞同或支持。所以双方通报所显示出来的这次会谈只是中美关系走向对抗大趋势不变的背景下,局部的一种临时性的调整性缓和而已。”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对媒体表示,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和中共最高外交官员之间的沟通一直都很重要,沙利文和王毅此次的会谈,“似乎几乎是唯一仍在运作的重要渠道”。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美关系恶化的根源是中共的战狼式扩张,以及中共毫不掩饰地要取代美国的野心暴露,只要这一点不变,中美关系就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善。

唐靖远:“沙利文和王毅的会谈,我觉得它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的改善,仅仅只能说双方稍有缓和,维持了一个最基本的高层沟通的渠道,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防止误判,防止双边关系恶化,演变成冲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目前不是中共过去说的所谓的东升西降,恰恰相反,美国是处于全面的战略优势。

王赫:“美国领导着国际社会,对中共进行全面的包围,这是中共在战略上非常被动的。像韩国总统尹锡悦、菲律宾总统都前后去访问白宫,而且印度总理6月份马上也要去,拜登还要去巴西,美国总统从来没去过的地方,拜登要去出访,就是整个拜登在印太地区的布局取得了重大进展,所以现在是中共恐惧,它更有求于美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答彭博社记者提问“中方如何看待美方加强接触的努力”时,重申美国要“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等“中方的核心利益”。

唐靖远:“中美之间率先脱钩的其实是中共自己,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经济、文化等领域,都是中共以国家安全的名义率先主动脱钩的。所以汪文斌他要求美国尊重中共的红线,但是中共自己却不断地在践踏美国的红线,甚至视为家常便饭的。像间谍气球事件和海外设立秘密警局事件就是典型的案例,它说明中共从来没有把美国的国家主权这根最基本的红线放在眼里。”

这次会谈是自中共“间谍气球事件”以来,美中高层首度会晤。中共间谍气球1月底入侵美国领空,引发美中外交风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因此延后访问中国的行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布林肯访华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并没有完全解决。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