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沙利文會王毅 專家:美中關係並無改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5月10日、11日在奧地利舉行會晤。雙方就美中關係、兩岸等議題進行長達八小時的所謂「坦率」談話。會後白宮聲明與新華社新聞通稿,都運用外交辭令論述表達,並沒有實質共識。

美中最高外交官員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王毅5月10日、11日在維也納會晤,就俄烏戰爭、台灣、中共間諜氣球三大議題長談。

會後白宮發表聲明指出,這次會談雙方就美中雙邊關係的關鍵問題、全球及地區安全問題、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台海等問題進行了坦率、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說,兩位高層官員「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進行了坦承、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從雙方的官方通報來看,所謂的坦率和建設性的溝通表述,其實恰恰說明雙方基本上是各說各話,並沒有達成任何實質性的共識。或者說,唯一的共識就是雙方同意保持一個溝通的渠道,僅此而已。」

評論認為,目前中美關係滑向低谷,雙方國家領導人都不願意看到這種局面,才醞釀這次的高層會面,其中也體現出雙方各自的戰略位置不同和態度的強弱之別。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美方來說,那麼這一次他們的會談就比較直接,也不跟你講來虛的,也不跟你講外交語言,就實質性的問題,把美國的立場一二三四點出來,其實對中共就是實行一種威懾。從中共來說的話,它其實在一個弱勢的方面,它說台灣問題的嚴正立場,它其實重複的這些都是一些廢話。」

唐靖遠:「在台海問題和俄烏問題上,雙方都表述了自己的意見,但是都沒有提到對方是否有任何的贊同或支持。所以雙方通報所顯示出來的這次會談只是中美關係走向對抗大趨勢不變的背景下,局部的一種臨時性的調整性緩和而已。」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期的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對媒體表示,從歷史上來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和中共最高外交官員之間的溝通一直都很重要,沙利文和王毅此次的會談,「似乎幾乎是唯一仍在運作的重要渠道」。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美關係惡化的根源是中共的戰狼式擴張,以及中共毫不掩飾地要取代美國的野心暴露,只要這一點不變,中美關係就不會有實質性的改善。

唐靖遠:「沙利文和王毅的會談,我覺得它並不意味著中美關係的改善,僅僅只能說雙方稍有緩和,維持了一個最基本的高層溝通的渠道,最主要的目的還是防止誤判,防止雙邊關係惡化,演變成衝突。」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目前不是中共過去說的所謂的東升西降,恰恰相反,美國是處於全面的戰略優勢。

王赫:「美國領導著國際社會,對中共進行全面的包圍,這是中共在戰略上非常被動的。像韓國總統尹錫悅、菲律賓總統都前後去訪問白宮,而且印度總理6月份馬上也要去,拜登還要去巴西,美國總統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拜登要去出訪,就是整個拜登在印太地區的布局取得了重大進展,所以現在是中共恐懼,它更有求於美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答彭博社記者提問「中方如何看待美方加強接觸的努力」時,重申美國要「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等「中方的核心利益」。

唐靖遠:「中美之間率先脫鉤的其實是中共自己,無論是在政治領域還是在經濟、文化等領域,都是中共以國家安全的名義率先主動脫鉤的。所以汪文斌他要求美國尊重中共的紅線,但是中共自己卻不斷地在踐踏美國的紅線,甚至視為家常便飯的。像間諜氣球事件和海外設立祕密警局事件就是典型的案例,它說明中共從來沒有把美國的國家主權這根最基本的紅線放在眼裡。」

這次會談是自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以來,美中高層首度會晤。中共間諜氣球1月底入侵美國領空,引發美中外交風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因此延後訪問中國的行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布林肯訪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短期內不太可能實現。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並沒有完全解決。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