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总部迁址争议 分析:规避海外国安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据报,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总部已从上海迁到爱尔兰的都柏林,拼多多和其海外公司特目Temu的总部地址也相应改变。同时,据《华盛顿邮报》报导,Temu删除了它的中国创立者的信息,这一系列变化引发争议。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秘书长吴瑟致分析,拼多多将总部转移到海外,试图摆脱中资企业形象,规避海外国安调查。

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秘书长吴瑟致:“很明显他们希望能塑造自己的企业,不是一个中国企业,但是希望能够重新来建立自己企业的门面也好,或者是对外的关系。我觉得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因为毕竟企业会受到国际上的一些质疑,因为企业的自主性是不充足的,深受中共的影响。”

吴瑟致认为,作为中资背景的公司,即使改变了总部地址,也很难让其他国家政府信任。

吴瑟致:“尤其不管它背后的大数据,或者是它作为对外宣传中共的有意渗透的这样的工具,这很难让其他的国家,尤其美国(等)民主国家的信任。更不用说,反间谍法的动作其实也会让这些企业必须要更听命于中共,特意地去解释不受中共的影响,那也很难让外国政府来信任。”

台湾黑熊学院执行长何澄辉也表示,拼多多将总部转移海外,是想撇清与中共的关系。

资讯战专家、台湾黑熊学院执行长何澄辉:“一连串的动作主要也是要撇清中资公司的地位。特别是在海外的这些公司,当前美中对抗日益激烈的状况之下,希望被视为一般的公司,而不想被认为是中国(共)的主要企业受到追究。”

何澄辉认为,由于中共胁迫企业提供情报,中资公司很难摆脱中共帮凶的嫌疑。

何澄辉:“中国(共)政府利用情报工作法的规定,要求中国所有的公司在必要的时候必须要协助政府进行情报工作。而更重要的,政府有积极的意愿以及能力去要求私营企业配合这样的要求。更改地址这个作为只是个掩饰手段,无法杜绝政府机关提出(情报)协助的这种不合理且违法的作为的持续发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