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總部遷址爭議 分析:規避海外國安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據報,中國電商平台拼多多的總部已從上海遷到愛爾蘭的都柏林,拼多多和其海外公司特目Temu的總部地址也相應改變。同時,據《華盛頓郵報》報導,Temu刪除了它的中國創立者的信息,這一系列變化引發爭議。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祕書長吳瑟致分析,拼多多將總部轉移到海外,試圖擺脫中資企業形象,規避海外國安調查。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祕書長吳瑟致:「很明顯他們希望能塑造自己的企業,不是一個中國企業,但是希望能夠重新來建立自己企業的門面也好,或者是對外的關係。我覺得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因為畢竟企業會受到國際上的一些質疑,因為企業的自主性是不充足的,深受中共的影響。」

吳瑟致認為,作為中資背景的公司,即使改變了總部地址,也很難讓其他國家政府信任。

吳瑟致:「尤其不管它背後的大數據,或者是它作為對外宣傳中共的有意滲透的這樣的工具,這很難讓其他的國家,尤其美國(等)民主國家的信任。更不用說,反間諜法的動作其實也會讓這些企業必須要更聽命於中共,特意地去解釋不受中共的影響,那也很難讓外國政府來信任。」

台灣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也表示,拼多多將總部轉移海外,是想撇清與中共的關係。

資訊戰專家、台灣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一連串的動作主要也是要撇清中資公司的地位。特別是在海外的這些公司,當前美中對抗日益激烈的狀況之下,希望被視為一般的公司,而不想被認為是中國(共)的主要企業受到追究。」

何澄輝認為,由於中共脅迫企業提供情報,中資公司很難擺脫中共幫凶的嫌疑。

何澄輝:「中國(共)政府利用情報工作法的規定,要求中國所有的公司在必要的時候必須要協助政府進行情報工作。而更重要的,政府有積極的意願以及能力去要求私營企業配合這樣的要求。更改地址這個作為只是個掩飾手段,無法杜絕政府機關提出(情報)協助的這種不合理且違法的作為的持續發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