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破規矩 李強成跟班 三常委陪習出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習近平日前帶領三名政治局常委出京,到雄安新區視察,再破黨內規矩。港媒稱,中共總理李強成了習的跟班,陪同習視察,反映中共黨內政治秩序發生微妙變化。

5月10日,習近平帶領總理李強、第一副總理丁薛祥和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視察位於河北省的雄安新區。

以往,除非涉及重大事件,很少會有政治局常委陪同最高領導人在北京之外考察,而且一般是由分管的政治局常委隨行。

例如,2020年習近平在安徽省合肥市主持召開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時任第一副總理韓正陪同出席。若依照慣例,只需第一副總理丁薛祥陪同習近平去雄安視察即可。

習近平在2017年主導打造雄安新區,宣稱要把雄安打造成比肩上海浦東和深圳的新型開發區。迄今,習近平已三次到雄安視察。2017年由第一副總理張高麗陪同視察,2019年由第一副總理韓正陪同。

但今年同時有三名政治局常委陪同習視察,而且總理李強還親自陪同,釋放不一般的信號。

「香港01」報導說,習近平在北京之外的考察,包括總理在內的三名政治局常委陪同,堪為歷史罕見。這既凸顯高層對於雄安新區的重視,又折射出中共政治秩序發生微妙變化。

報導指出,蔡奇之所以陪同習近平,是因為他身兼中辦主任。中辦主任陪同最高領導人是中共政治長期以來的慣例。

但與以往不同的是,蔡奇是以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身分兼任中辦主任,打破過去數十年的慣例,強化了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也意味著今後習近平的外出活動,蔡奇可能都會陪同出行。

此外,過去20多年以來,中共總書記和總理通常不會在北京之外同時出現,除非遇到極其重大的事情。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任總書記胡錦濤和時任總理溫家寶都到達現場指揮救災。

習近平三連任後重提推進雄安建設,引起關注。據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推進雄安建設的座談會上,要求官員「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歷史耐心」,「完整、準確、全面」落實建設雄安的戰略部署。

同時,習近平還不忘反腐,要求持續糾治「四風」,讓官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雄安質量」。糾治「四風」是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即糾治中共官場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總理李強也在座談會上發言,稱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最關鍵的是要把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不等不拖、緊張快幹」。

李強的講話從側面印證雄安的建設拖沓停滯。習近平2019年視察雄安時曾批評說,「雄安這兩年,幾乎沒有動一磚一瓦。」

雄安新區建設短短五年來,已耗資4600多億元人民幣。習近平此次視察雄安,推進復工建設,意味著又要往裡投入大量資金。

央視財經微信2月2日報導說,2023年雄安新區安排項目270個,總投資人民幣6641億元,年度投資超過2000億元。

不過,這個被習近平視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卻受到民間廣泛質疑,推測雄安恐成為習近平的又一大爛尾工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