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还是黑打?律师揭绵阳当局违法打压民营企业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四川绵阳曾建斌案律师日前在微信公众号“真辩网REAL”发文,揭露绵阳政府及公检法如何滥用权力,公然枉法把民营企业家治罪,抢夺资产。

5月6日,绵阳民营企业家曾建斌“涉黑”一案的辩护律师,发文揭露绵阳市政府及司法机构违法办案,恣意妄为,公然篡改证据,践踏法律程序。

文章揭露,绵阳市公检法在办案过程中,无论从程序还是实体,全部存在违法行为。具体如下:

第一,绵阳市中级法院肆意刁难辩护人,限制辩护权。

文章介绍,案件于2021年10月29日立案侦查,2022年10月19日侦查终结,涉案21人,涉嫌罪名12个,涉及事项20余,形成500多本证据卷宗和969张光盘。2022年10月19日,公安将案件移送绵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2022年11月24日绵阳市检察院将本案起诉至绵阳市中级法院,中间仅35天。

律师提出疑问,35天时间,公诉人员是否能够阅完500多本证据卷宗。

2022年12月6日绵阳市中级不顾律师反对强行召开庭前会议,时间只有12天,律师也提出疑问,12天阅读500多本案卷,合议庭如何阅完?

对于969张光盘,绵阳中院一直拒绝辩护律师查阅,后辩护律师多方反映、求助,甚至致信最高法院,绵阳中院才迫于压力而同意律师查阅。

2023年4月4日,绵阳中院通知辩护律师4月6日开始查阅光盘,同时通知4月13日召开庭前会议,仅7天查阅时间,要求阅完969张光盘。文章说,“即便辩护律师一天二十四小时不眠不休,也不可能完成”。

绵阳中院还拒绝律师查阅被害人、证人所对应之同录。

开庭前会议期间,辩护人申请证人、被害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员出庭,法院一概无理由予以驳回。

文章说,“试问,辩护律师为这最基本的、最常识性的程序性权利,都得想方设法多方争取才能实现,我们又如何能指望绵阳中院对实体问题依法审理”?

第二,办案机关大面积毁坏,篡改证据,不调取能证明被告人无罪的证据。

文章揭露,辩护律师通过查阅同步录音录像发现,969份光盘(多份笔录违反规定未进行同录),能查阅的仅十之二三,另有十之七八要么不能打开,要么打开完全没声音,要么声音被后期处理而尽是杂音。而能查阅的部分,又存在多处显而易见的剪辑、删减情形,录像卡顿、不连贯之处比比皆是。

而能查阅部分,与笔录对比,又存在大量刻意篡改、扭曲情形。

除了同步录像中存在的大量指供、诱供情形,笔录中还存在大量关键事实记录不实,甚至无中生有、有而化无的情形。

文章说,因涉及的量过大,只以被告人何仕武的同步录音录像举例。

第四次梓潼县看守所同步录像内容是:“问:你们管理人员和下面班组人员过去主要是干啥子的?答:主要是看一下。问:应该是‘扎场子’吧?答:我们就是去看一下,下面人多”。

但在笔录部分,案卷二十八第三十五页,侦查人员就此番问话记录的内容如下:“问:你们喊公司管理人员和下面班组上的人过去主要是干什么?

答:我们主要是过去看一下,给我们公司领导‘扎场子’,因为我们公司领导开始去丰泰要钱的时候去的人很少,估计就几个人,但是当发生冲突之后,毕竟是在对方的公司里面,他们那边的人多,我们领导在冲突中必然处于劣势,所以领导通知蒲永亮等人让我们公司的人员以及班组的人过去,这样在声势上就不得输了。”

第四次讯问,录像呈现内容是,“问:刘洪刚在你们项目上做什么?答:这我不清楚,反正他和他老汉都在项目。

笔录却记载为,“问:你在现场见过刘洪刚没?答:我没有直接见到刘洪刚,但我听说他是参与了打斗的。后来还交给警察喷了辣椒水的。”

律师们断言,“这完全是侦查人员刻意而为,目地只是为了制造冤假错案。往严重说,相关人员已涉嫌犯罪。”

文章还说,因上述原因,我们申请查阅光盘正本,绵阳中级法院拒不同意。

另外,对于律师要求调取证明被告人无罪的证据,绵阳市检察院、绵阳中院拒不调取。多名律师再三抗议,他们无动于衷。

文章说,此案侦查人员行为之恶劣,可谓触目惊心。而侦查人员之所以敢如此肆意妄为,大概率是因他们有枉法办案的“保护伞”。

律师们指出,被告人曾建斌案的所谓被害人,或是地痞流氓,或是正在作案的窃贼,或是当地知名老赖。单何玉廷一人所欠外债便高达数亿之巨!其在当地的名声可谓是臭名昭著!骗商人,骗银行,骗百姓,能骗则骗!而曾建斌对何玉廷等人之“欺压、残害”,也只是依程序诉讼,依程序执行!或是阻止他们的不法行为!可以说,曾建斌案的绝大多数个案均是由对方的不法行为引发!我们怎能因偶发的冲突行为而将优秀企业家打击成黑社会?

文章提到,案件侦办过程中,一办案人员因为良心过不去,找到被告人的妻子陈思宇,对她说,“曾建斌是被冤枉的!你抓紧找外地律师!以后我们再也不认识!”

前不久,绵阳市政府已全面接管三汇集团,仍是未出示任何法定手续。接管时现场多名警察“维持秩序”。

文章最后说,律师们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让律师感到阵阵寒意。律师们一直反映到四川省高级法院、四川省检察院,四川省政法委,却未见丝毫成效,这让他们深感绝望。

此文在大陆网站已经被删除。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