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還是黑打?律師揭綿陽當局違法打壓民營企業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四川綿陽曾建斌案律師日前在微信公眾號「真辯網REAL」發文,揭露綿陽政府及公檢法如何濫用權力,公然枉法把民營企業家治罪,搶奪資產。

5月6日,綿陽民營企業家曾建斌「涉黑」一案的辯護律師,發文揭露綿陽市政府及司法機構違法辦案,恣意妄為,公然篡改證據,踐踏法律程序。

文章揭露,綿陽市公檢法在辦案過程中,無論從程序還是實體,全部存在違法行為。具體如下:

第一,綿陽市中級法院肆意刁難辯護人,限制辯護權。

文章介紹,案件於2021年10月29日立案偵查,2022年10月19日偵查終結,涉案21人,涉嫌罪名12個,涉及事項20餘,形成500多本證據卷宗和969張光盤。2022年10月19日,公安將案件移送綿陽市檢察院審查起訴,2022年11月24日綿陽市檢察院將本案起訴至綿陽市中級法院,中間僅35天。

律師提出疑問,35天時間,公訴人員是否能夠閱完500多本證據卷宗。

2022年12月6日綿陽市中級不顧律師反對強行召開庭前會議,時間只有12天,律師也提出疑問,12天閱讀500多本案卷,合議庭如何閱完?

對於969張光盤,綿陽中院一直拒絕辯護律師查閱,後辯護律師多方反映、求助,甚至致信最高法院,綿陽中院才迫於壓力而同意律師查閱。

2023年4月4日,綿陽中院通知辯護律師4月6日開始查閱光盤,同時通知4月13日召開庭前會議,僅7天查閱時間,要求閱完969張光盤。文章說,「即便辯護律師一天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也不可能完成」。

綿陽中院還拒絕律師查閱被害人、證人所對應之同錄。

開庭前會議期間,辯護人申請證人、被害人、偵查人員、鑑定人員出庭,法院一概無理由予以駁回。

文章說,「試問,辯護律師為這最基本的、最常識性的程序性權利,都得想方設法多方爭取才能實現,我們又如何能指望綿陽中院對實體問題依法審理」?

第二,辦案機關大面積毀壞,篡改證據,不調取能證明被告人無罪的證據。

文章揭露,辯護律師通過查閱同步錄音錄像發現,969份光盤(多份筆錄違反規定未進行同錄),能查閱的僅十之二三,另有十之七八要麼不能打開,要麼打開完全沒聲音,要麼聲音被後期處理而儘是雜音。而能查閱的部分,又存在多處顯而易見的剪輯、刪減情形,錄像卡頓、不連貫之處比比皆是。

而能查閱部分,與筆錄對比,又存在大量刻意篡改、扭曲情形。

除了同步錄像中存在的大量指供、誘供情形,筆錄中還存在大量關鍵事實記錄不實,甚至無中生有、有而化無的情形。

文章說,因涉及的量過大,只以被告人何仕武的同步錄音錄像舉例。

第四次梓潼縣看守所同步錄像內容是:「問:你們管理人員和下面班組人員過去主要是幹啥子的?答:主要是看一下。問:應該是『扎場子』吧?答:我們就是去看一下,下面人多」。

但在筆錄部分,案卷二十八第三十五頁,偵查人員就此番問話記錄的內容如下:「問:你們喊公司管理人員和下面班組上的人過去主要是幹什麼?

答:我們主要是過去看一下,給我們公司領導『扎場子』,因為我們公司領導開始去豐泰要錢的時候去的人很少,估計就幾個人,但是當發生衝突之後,畢竟是在對方的公司裡面,他們那邊的人多,我們領導在衝突中必然處於劣勢,所以領導通知蒲永亮等人讓我們公司的人員以及班組的人過去,這樣在聲勢上就不得輸了。」

第四次訊問,錄像呈現內容是,「問:劉洪剛在你們項目上做什麼?答:這我不清楚,反正他和他老漢都在項目。

筆錄卻記載為,「問:你在現場見過劉洪剛沒?答:我沒有直接見到劉洪剛,但我聽說他是參與了打鬥的。後來還交給警察噴了辣椒水的。」

律師們斷言,「這完全是偵查人員刻意而為,目地只是為了製造冤假錯案。往嚴重說,相關人員已涉嫌犯罪。」

文章還說,因上述原因,我們申請查閱光盤正本,綿陽中級法院拒不同意。

另外,對於律師要求調取證明被告人無罪的證據,綿陽市檢察院、綿陽中院拒不調取。多名律師再三抗議,他們無動於衷。

文章說,此案偵查人員行為之惡劣,可謂觸目驚心。而偵查人員之所以敢如此肆意妄為,大概率是因他們有枉法辦案的「保護傘」。

律師們指出,被告人曾建斌案的所謂被害人,或是地痞流氓,或是正在作案的竊賊,或是當地知名老賴。單何玉廷一人所欠外債便高達數億之巨!其在當地的名聲可謂是臭名昭著!騙商人,騙銀行,騙百姓,能騙則騙!而曾建斌對何玉廷等人之「欺壓、殘害」,也只是依程序訴訟,依程序執行!或是阻止他們的不法行為!可以說,曾建斌案的絕大多數個案均是由對方的不法行為引發!我們怎能因偶發的衝突行為而將優秀企業家打擊成黑社會?

文章提到,案件偵辦過程中,一辦案人員因為良心過不去,找到被告人的妻子陳思宇,對她說,「曾建斌是被冤枉的!你抓緊找外地律師!以後我們再也不認識!」

前不久,綿陽市政府已全面接管三匯集團,仍是未出示任何法定手續。接管時現場多名警察「維持秩序」。

文章最後說,律師們在辦理該案過程中所遭遇的種種,讓律師感到陣陣寒意。律師們一直反映到四川省高級法院、四川省檢察院,四川省政法委,卻未見絲毫成效,這讓他們深感絕望。

此文在大陸網站已經被刪除。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