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驱逐外交官风波 分析:中共恶行进入爆雷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因威胁加拿大民意代表,特鲁多政府宣布驱逐一名中共外交官中共当局随即报复,宣布驱逐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中加关系也陷入紧张。

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影子外交事务大臣庄文浩:“驱逐从事这些活动的外交官,只是一种工具。还有其它的行动需要落实到位。”

周二(5月9日),因发表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言论,而遭到中共制裁的加拿大国会议员庄文浩表示,加拿大政府不应花费两年的时间,来做出这一决定。

周一(8日)晚间,加拿大政府驱逐了一名恐吓庄文浩及家人的中共外交官赵巍,事件迅速发酵。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中方决定采取对等反制措施。”

紧接着,中共当局宣布,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甄怡慧为“不受欢迎的人”,限其在5月13日之前离境。

与加拿大驱逐赵巍不同的是,中共驱逐甄逸慧,没有任何理由。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加拿大驱逐中共外交官给出了非常充分的理由,是因为中共官员以软绑票的方式去威胁加拿大的议员在香港的家人,并且以此来要胁干预加拿大的内政,所以加拿大这次的行动可以说是一个正当的行为,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而中共驱逐加拿大的外交官则完全是纯粹的为了报复而报复。中共根本给不出任何合理合法的理由,那么驱逐加国的外交官就成为一种流氓行为,所以双方的驱逐形式看起来相同,但是实质和内涵是完全不一样的。”

周二当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强硬表态,称驱逐赵巍是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并且料到中共会报复,但加拿大不会被吓倒,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加拿大人免受外国干涉。

外交驱逐”在国际关系中并不是常见做法。在历史上,加拿大曾在1970年代,因中共干预渗透加国华人团体,驱逐过两名中共外交官。

自2018年华为高管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扣留之后,中共又以“间谍罪”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两国关系迅速降温。

最近更有消息称,中共两次试图策划干预加拿大选举,迫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得不对中共采取更加强硬立场。

评论认为,这次比较“罕见”的互相驱逐外交官事件,使本已紧张的加中关系雪上加霜,也暴露了中共干预他国内政的手段,越来越“肆无忌惮”。

唐靖远:“这个事件对中加关系是一个分水岭的事件,它对中加关系的打击是实质性的,中共在过去它渗透各国,干预他国内政的种种的作恶的手段,那些事迹等等,现在开始进入了一个比较集中的暴雷期,那么这个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西方整体上对中共的邪恶现在是看得越来越清楚,也对中共的态度越来越强硬,越来越把自己的国家安全置于与中共的经济交往更为优先的一个地位所造成的。”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