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召见中共大使 考虑驱逐中共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中共试图威胁加拿大反共议员的家人一事,激怒加国朝野。在舆论压力下,加拿大外交部召见中共大使,并表示在考虑驱逐参与此事的中共外交官。

据路透社报导,加拿大外交部长乔莉(Melanie Joly,又译赵美兰)周四(4日)在国会委员会的会议上表示,外交部副部长正在召见中共大使

她还表示,外交部也在评估不同的选择,包括驱逐中共外交官

加拿大媒体日前揭露,2021年,该国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提出认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的议案,并在国会表决通过。随后中共宣布对庄文浩实施“制裁”,中共情报机构还谋取他在香港亲属的信息,试图以此相威胁。

报导还说,中共驻多伦多总领馆官员赵巍(Zhao Wei)参与了这项行动。

乔莉在周四的听证会上对庄文浩说:“我无法想像,得知你所爱的人以这种方式成为被攻击目标时的震惊和担忧。”她表示:“这会有后果的。”

庄文浩表示,参与的中共外交官应该马上离开加拿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周四的例行新闻会上否认“干涉他国内政”。根据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的声明,当天驻加大使丛培武在被加方召见时,也延续“战狼”作风,要求加方停止“自导自演的政治闹剧”,并叫嚣“将坚决奉陪到底”云云。

庄文浩周三对媒体控诉,有人竟然在加拿大国内做出这种针对他和他的家人,以及其他议员的非法行为,而加拿大政府两年前就知道这件事,却什么都没做。他认为,政府应该告知他有关的详情,并将策划恐吓活动的中共外交官驱逐出境。

加拿大反对党议员随后群起声援庄文浩,要求特鲁多政府采取行动。

特鲁多周三表示,已经下令调查此事,并已向情报机构发出新命令,如果任何国会议员或其家人受到威胁,都必须提升关切等级,并通知政府。

特鲁多称,他此前对这件事并不知情,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告诉他,当时他们认为此事并不重要,因此没有通知他。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