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奈米加速扩产 2025年锁定AI.车用商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市场近期传出韩国(南韩)大厂三星,计划在5年内追赶上台积电,不过先进制程方面,台积电依旧握有优势,供应链透露,台积电5月开始,以每季增加1万片的速度,扩大3奈米产能,好满足下半年重要大客户苹果使用,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看好AI与车用市场,外界预估2025年,台积电3奈米新家族导入量产,营运可望渐入佳境。

苹果iPhone 15系列新机,预计9月上市,搭载A17处理器,将导入台积电N3E放量生产,媒体报导,台积电供应链透露,台积电3奈米产能逐步放量,以每季1万片速度增加,年底将从3万片增加到6万片,为的就是供应大客户苹果旗下手机与笔电产品使用。

台积电总裁 魏哲家(2023.4.20):“我们持续观察到在N3和N3E,产品设计定案数量超过N5的2倍以上。你可以理解我们开始迅速加强3奈米产能,因为它已经被充分利用,但仍无法满足客户需求。”

打破外界各项杂音,媒体报导台积电3奈米,平均良率已落在75%至80%区间,比三星采用GAA的3奈米良率55%,明显高出许多,尽管3奈米推出时程比预期晚,如今却是台积电所有制程中产能唯一满载项目。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看好生成式AI所带动高效运算需求,同时布局车用晶片市场。近期北美技术论坛上,亮相3奈米家族,专为AI等高效能运算,打造的N3X,以及支援车用客户N3AE解决方案,分别都将在2025年量产。

台积电总裁 魏哲家(2023.4.20):“我们充满信心地相信,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我们的领先地位。至于市场占有率,我们将持续拥有高的市占率,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不能告诉你确切的数字,但占有率非常高。”

尽管韩国三星电子,放话五年内先进制程追上台积电,魏哲家显然对旗下3奈米、2奈米家族深具信心,市场看好高效能运算、车用需求成长下,台积电营运2025年进入甜蜜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