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加速擴產 2025年鎖定AI.車用商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市場近期傳出韓國(南韓)大廠三星,計劃在5年內追趕上台積電,不過先進製程方面,台積電依舊握有優勢,供應鏈透露,台積電5月開始,以每季增加1萬片的速度,擴大3奈米產能,好滿足下半年重要大客戶蘋果使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看好AI與車用市場,外界預估2025年,台積電3奈米新家族導入量產,營運可望漸入佳境。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預計9月上市,搭載A17處理器,將導入台積電N3E放量生產,媒體報導,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3奈米產能逐步放量,以每季1萬片速度增加,年底將從3萬片增加到6萬片,為的就是供應大客戶蘋果旗下手機與筆電產品使用。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3.4.20):「我們持續觀察到在N3和N3E,產品設計定案數量超過N5的2倍以上。你可以理解我們開始迅速加強3奈米產能,因為它已經被充分利用,但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

打破外界各項雜音,媒體報導台積電3奈米,平均良率已落在75%至80%區間,比三星採用GAA的3奈米良率55%,明顯高出許多,儘管3奈米推出時程比預期晚,如今卻是台積電所有製程中產能唯一滿載項目。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看好生成式AI所帶動高效運算需求,同時布局車用晶片市場。近期北美技術論壇上,亮相3奈米家族,專為AI等高效能運算,打造的N3X,以及支援車用客戶N3AE解決方案,分別都將在2025年量產。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3.4.20):「我們充滿信心地相信,在未來我們將繼續擴大我們的領先地位。至於市場佔有率,我們將持續擁有高的市佔率,我們非常有信心,我不能告訴你確切的數字,但占有率非常高。」

儘管韓國三星電子,放話五年內先進製程追上台積電,魏哲家顯然對旗下3奈米、2奈米家族深具信心,市場看好高效能運算、車用需求成長下,台積電營運2025年進入甜蜜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