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是我们的” 移居英国的香港人养老金被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自从北京在2020年对香港实施全面的国家安全法以来,香港居民大规模外流,但这些人面临巨大的财务损失,很多人的养老金储蓄被扣。

英国开始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简称BNO护照的持有者提供工作和居住权以来,已有超过14.4万名香港人移居英国。但英国宣布新的签证政策后,中共表示不再承认BNO护照,并指责伦敦干涉其内政。

自北京宣布这一消息以来,监管香港养老金计划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MPF)管理局已指示管理缴款人储蓄的银行拒绝接受使用BNO护照提前提款的申请。

尽管当局否认改变养老金提取规则有任何政治动机,但受影响的香港人坚信他们是因反抗中共而受到了报复。

“我认为这是一种惩罚,他们把香港人当作奴隶”,一位2021年逃离香港的47岁香港移民告诉半岛电视台,他要求匿名。他说他被拒绝提取大约10万美元的退休储蓄。

“这只会让我(新生活)的过渡变得更加困难。当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额外的负担。”他说。

40岁的伊万·陈(Ivan Chan)在2021年与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从香港逃到英国,他知道这意味着要放弃近9万美元的退休储蓄。

“如果我们拿不到这笔钱,我们的财务规划就会很困难”,前公务员陈告诉半岛电视台,现在他在伦敦的一家超市工作。

“当然,我们的退休生活也会改变”,陈说,“他们不喜欢人们搬出香港,他们会做任何事情······来报复。”

总部设在英国的活动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上个月估计,在英国的香港人被扣的退休金储蓄超过28亿美元。

根据现行规定,目前无法领取养老金的香港人在达到退休年龄或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得到新护照后,应该能够领取。

但一些香港人担心中共政府会再次改变规则,以确保他们无法得到本应属于他们的东西。

“我对从香港政府或中国政府那里得到它不报希望”,一位要求匿名的香港侨民说,“确切地说,它已经消失了。”

陈表示,孩子的教育是他决定移民的最大因素,他计划在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后申请提取养老金,但他对自己能拿到钱并不乐观。

“钱是我们的”,他说,“让我们自由地管理我们的钱。”

中共此举引发了对管理香港人养老金的银行的审查,包括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香港观察”的政策和宣传主管山姆·古德曼(Sam Goodman)表示,汇丰银行参与了北京“无耻的资产掠夺”,以警告香港人不要离开。

汇丰银行没有履行其作为强制性公积金受托人的责任”,古德曼告诉半岛电视台,“它必须向客户解释为什么它阻止他们使用他们辛苦赚来的积蓄,而英国政府必须质问为什么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银行不承认政府签发的有效文件而听命于独裁政府。”

汇丰银行发言人辩称,该银行有义务遵守其经营地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法律和监管机构的指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