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剧美中“脱钩”?拜登将发布限制对华投资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即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部分高科技产业的投资。人工智慧、半导体和量子技术领域可能面临全面投资禁令。分析人士认为,这项行政命令可能加剧美中之间脱钩的势头。

预计在5月下旬召开的G7峰会前后,拜登将签署一项涵盖行政命令,限制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投资,以此限制中共提高其军事力量。

美国一直在努力限制中共获得高端半导体,并将几十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因为它们与军方有联系或使用强迫劳动。去年10月,拜登政府对中共祭出最严厉的芯片技术出口管制措施。

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 Group)负责中国与科技政策的高级副总裁保罗‧特廖洛(Paul Triolo)对美国之音表示,这项行政命令是为了配合现有的出口管制和其它相关措施,同时确保得到《芯片法案》资助的企业不会把资金投入中国,其主要目的是防止中共将尖端技术用于军事现代化。

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科技与国家安全副研究员比尔‧德雷克塞尔(Bill Drexel)认为,美国政府所做的这些努力,将加剧美中“脱钩”的趋势。

“(美中之间)总体上是走在脱钩的轨迹上的,尽管拜登政府一直坚称并不试图脱钩”,德雷克塞尔对美国之音表示,美中之间越来越多的经济关系和联系正在被切断。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贸易与技术项目主任和高级研究员艾米莉‧本森(Emily Benson)对美国之音说,目前看来,新行政命令将是监管出境投资的第一步。政府在获得各方提交的相关交易数据后,可能会有下一步的行动,未来受限制的技术领域范围可能还会扩大。

她表示,美国财政部不希望行政命令给美国投资者和企业带来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可能冷却投资者对跨境投资的热情。

“有很多的被动投资,例如退休基金,养老基金与中国市场有很大关系”,本森表示,“这种新的监管制度是否会鼓励华尔街的美国公司寻找其它地方,将他们的资本转移到第三市场,这真的是未知数。”

彭博(Bloomberg)专栏作家、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考恩(Tyler Cowen)认为,新的行政命令打击面可能会超出预期,让许多美国投资者不再想碰触中国。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