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劇美中「脫鉤」?拜登將發布限制對華投資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即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部分高科技產業的投資。人工智慧、半導體和量子技術領域可能面臨全面投資禁令。分析人士認為,這項行政命令可能加劇美中之間脫鉤的勢頭。

預計在5月下旬召開的G7峰會前後,拜登將簽署一項涵蓋行政命令,限制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投資,以此限制中共提高其軍事力量。

美國一直在努力限制中共獲得高端半導體,並將幾十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因為它們與軍方有聯繫或使用強迫勞動。去年10月,拜登政府對中共祭出最嚴厲的芯片技術出口管制措施。

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 Group)負責中國與科技政策的高級副總裁保羅‧特廖洛(Paul Triolo)對美國之音表示,這項行政命令是為了配合現有的出口管制和其它相關措施,同時確保得到《芯片法案》資助的企業不會把資金投入中國,其主要目的是防止中共將尖端技術用於軍事現代化。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科技與國家安全副研究員比爾‧德雷克塞爾(Bill Drexel)認為,美國政府所做的這些努力,將加劇美中「脫鉤」的趨勢。

「(美中之間)總體上是走在脫鉤的軌跡上的,儘管拜登政府一直堅稱並不試圖脫鉤」,德雷克塞爾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之間越來越多的經濟關係和聯繫正在被切斷。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與技術項目主任和高級研究員艾米莉‧本森(Emily Benson)對美國之音說,目前看來,新行政命令將是監管出境投資的第一步。政府在獲得各方提交的相關交易數據後,可能會有下一步的行動,未來受限制的技術領域範圍可能還會擴大。

她表示,美國財政部不希望行政命令給美國投資者和企業帶來影響,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有可能冷卻投資者對跨境投資的熱情。

「有很多的被動投資,例如退休基金,養老基金與中國市場有很大關係」,本森表示,「這種新的監管制度是否會鼓勵華爾街的美國公司尋找其它地方,將他們的資本轉移到第三市場,這真的是未知數。」

彭博(Bloomberg)專欄作家、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考恩(Tyler Cowen)認為,新的行政命令打擊面可能會超出預期,讓許多美國投資者不再想碰觸中國。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