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以取证为借口移走国殇之柱 创作者斥离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6日讯】香港警方日前移走再现中共“六四大屠杀”惨况的雕塑作品“国殇之柱”,借口是该雕塑是一起“煽颠案”的证物。对此,这座雕塑的创作者高志活表示,“国殇之柱”是他的艺术品,香港警方在没有通知他的情况下就把雕塑移走,此举令人无法接受。

临近“六四”事件34周年之际,香港警方在本月5日取走了放置在香港大学元朗嘉道理中心的“国殇之柱”,理由是这座雕塑是一起涉“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的证物,但香港警方没有说明相关案件的详情。

“国殇之柱”是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的作品,曾借给香港支联会,供其在香港永久展览,并曾获香港大学学生会全民投票通过永久摆放校内。香港大学于2021年12月移走了竖立在校园内20多年的“国殇之柱”,搬往元朗港大嘉道理中心存放。

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在获知香港警方取走“国殇之柱”的行动后,于本周五(5月5日)发声明,直斥香港警方的行动太离谱,“令人无法接受”。他强调,“国殇之柱”是属于他个人的雕塑作品,但香港警方在取走这座雕塑前,从来没有咨询或通知过他本人,他认为把“国殇之柱”用作《香港国安法》下案件的证物是不合理的。

高志活说:“‘国殇之柱’在香港从英国手上移交(中共政府)之前,已经放在香港。这是我,一名丹麦艺术家所创作并展出的艺术品,是一个个人的项目。这是我的倡议,没有人煽动我去把它放在哪里,而我支付了所有应该支付的费用。

他强调,当初很多香港人都有帮助他把这座雕塑安放在香港展示给公众,不止支联会,还有船运公司、吊运公司及香港大学,包括香港政府当初也允许他把这座雕塑放置在香港并到处移动。

他在声明中写道,“‘国殇之柱’以及讨论六四屠城在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意义。香港(中国!)把国殇之柱拿下,但换来了一千个国殇之柱。它将以3D列印、人工智慧和横幅的形式在世界各地出现。”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派遣大批军队,动用坦克、装甲车和机关枪地武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及附近地区屠杀了大量聚集在那里绝食抗议,要求政府进行民主改革的大、中学生和北京市民,震惊了全世界。事后,港大学生会为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在校内竖立了高志活的雕塑作品“国殇之柱”,意在惊醒国人,不要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