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机制破产 专家:中共画大饼 从未兑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6日讯】捷克外长在接受美国“政客”网站专访时表示,欧洲国家与中共的合作机制“14+1”,没有未来已经名存实亡。专家分析,中共通过该机制向欧洲国家画饼,但从未兑现。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14+1’的名存实亡已经很久了。因为当时成立的时候,中国原本就对这些国家画了一个大饼。特别是在2012年,包括当时欧洲五国正在遭受所谓的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共)提出的号召。后来的现实是,中国对他们其实更多的是口惠而实不至,一些承诺、一些资金基本上都没有到位。”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分析,“14+1”是中共分裂欧洲的手段,中东欧国家不但没有从中获益,反而深受其害。

郑钦模:“在2018年,欧盟已经公开对中共发出谴责,这个‘一带一路’,特别是那个所谓的‘17+1’,是分裂欧洲的行为。而且中国始终不是一个自由经济体制,那么他夹着所谓的‘国家补贴’这种不公平贸易,也破坏商业的基本准则。这些中东欧国家其实未谋其利先受其害。”

中共与中东欧的合作机制,最初有16个欧洲国家参与,后扩大到“17+1”,但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相继退出后,缩小到“14+1”。台湾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周五(5月5日)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退出这一机制,表明中东欧国家在觉醒。

林若雩:“这个数字从17减到14,是有一定的意义啦,对中国(共)的表现感到失望等等。那当然,这还是在变化之中啦。有人退出,就是有一种新的思维跟新的思考。”

林若雩称赞,在抛弃中共共产专制阵营方面,捷克外长的公开表态,为其它国家作出了表率。

林若雩:“他们明明也知道台湾是民主的阵营,中国大陆是共产阵营,或者是比较独裁的、专制的,但是有时候为了一些经济的利益,可能不会那么动作快(退出),也许他们就观望一阵子再说。那捷克就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