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機制破產 專家:中共畫大餅 從未兌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捷克外長在接受美國「政客」網站專訪時表示,歐洲國家與中共的合作機制「14+1」,沒有未來已經名存實亡。專家分析,中共通過該機制向歐洲國家畫餅,但從未兌現。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14+1』的名存實亡已經很久了。因為當時成立的時候,中國原本就對這些國家畫了一個大餅。特別是在2012年,包括當時歐洲五國正在遭受所謂的經濟危機的時候,中國(共)提出的號召。後來的現實是,中國對他們其實更多的是口惠而實不至,一些承諾、一些資金基本上都沒有到位。」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分析,「14+1」是中共分裂歐洲的手段,中東歐國家不但沒有從中獲益,反而深受其害。

鄭欽模:「在2018年,歐盟已經公開對中共發出譴責,這個『一帶一路』,特別是那個所謂的『17+1』,是分裂歐洲的行為。而且中國始終不是一個自由經濟體制,那麼他夾著所謂的『國家補貼』這種不公平貿易,也破壞商業的基本準則。這些中東歐國家其實未謀其利先受其害。」

中共與中東歐的合作機制,最初有16個歐洲國家參與,後擴大到「17+1」,但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相繼退出後,縮小到「14+1」。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週五(5月5日)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退出這一機制,表明中東歐國家在覺醒。

林若雩:「這個數字從17減到14,是有一定的意義啦,對中國(共)的表現感到失望等等。那當然,這還是在變化之中啦。有人退出,就是有一種新的思維跟新的思考。」

林若雩稱讚,在拋棄中共共產專制陣營方面,捷克外長的公開表態,為其它國家作出了表率。

林若雩:「他們明明也知道台灣是民主的陣營,中國大陸是共產陣營,或者是比較獨裁的、專制的,但是有時候為了一些經濟的利益,可能不會那麼動作快(退出),也許他們就觀望一陣子再說。那捷克就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