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苹果代工台商带头 领供应链移出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台湾企业曾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军中国,在把大陆变成世界工厂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30年后,台企正在引领全球供应链离开中国的潮流。请看报导。

台湾企业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4月签署了一项协定,将在越南北部的南定省(Nam Dinh)投资1.2亿美元建造该公司的第一家越南工厂,第一阶段厂区占地22.5公顷。

广达是苹果MacBook笔记型电脑的最大制造商,曾利用集中的中国生产基地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一年前,上海清零封城迫使广达关闭一家约4万名工人的工厂,主力产品MacBook Pro交货延迟了两个多月,让公司受到重大打击。

此外,苹果iPhone去年也因富士康郑州工厂的疫情遭到重大打击。目前,富士康正在越南北部省份北江省(Bac Giang)进行大力投资。除此之外,富士康还在印度金奈市(Chennai)组装iPhone 14,另外在卡纳塔克邦(Karnataka)和特兰甘纳邦(Telangana)获得了新工厂使用的场地。

苹果的第二大iPhone代工商和硕联合科技也在越南沿海城市海防市(Haiphong)进行了大量投资。台湾个人电脑纬创公司(Wistron)明年将在越南运营工厂;而苹果的台湾印刷电路板供应商欣兴电子(Unimicron Technology)和华通电脑(Compeq Manufacturing)则进军泰国。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认为,苹果等台湾大厂走出中国,水电租金和人口红利消失不是主因。中美贸易战以及近年来的芯片制裁法案等,让很多高端设备厂商开始担心。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它现在台海局势和南海局势紧张,要是说台海和南海发生地区冲突的话,对台商的角色非常尴尬,有可能他们担心可能会在牵扯之中受到制裁。”

黄大卫指出,台商已经看到,俄罗斯由于入侵乌克兰受到制裁,所以在华企业担心由于局部战争而导致被制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台企撤离中国大陆,背后的深层原因就是大陆与台湾关系紧张,中美关系紧张。

王赫认为,中国靠的是从台湾、日本、韩国进口技术、器件等,然后组装之后卖给欧盟、美国等国去赚钱。到今天为止,中国大陆出口企业十强里面,台湾企业占了好几家。所以台企的大规模撤离,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深层次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后果是难以预料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台商一撤离,而日本和韩国现在搞经济安保,也是戒备中共。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国际外贸的大循环的路线就可能发生动摇,这是中共最头疼的事情。所以现在不光是台商在撤离,日商、韩商都在撤离中国。”

2020年初,中共病毒疫情爆发打乱了全球供应链。为了确保供应链安全,美国提出了“盟友外包”(Ally Shoring)和“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这样的概念,所以全球供应链重组成了美国对抗中共的全球大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华尔街日报》去年5月的一篇报导就说,苹果公司已告知部分代工厂商,希望在中国以外地区增加产量。

而早在2020年日本政府就对撤出中国的日企给与补偿,先后有近1800家日企申请补偿。去年6月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中国的韩国企业中55.3%的企业表示有意逃离中国。

黄大卫也指出,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日企最早撤离中国。但其他国家的企业,虽然不像日本那样全面转移,但是为了规避风险也会部分转移。这对中国的中高端产业来说是个比较明显的伤害。

王赫也分析认为,要顺应中美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脱钩、顺应全球供应链重组这个潮流,外商非走不可。

王赫:“你的资金要从大陆撤走,你要把那个企业卖掉,要换成外汇走。这个过程大陆把你卡得死死的。现在很多外商,他在大陆已经成了人质了,你想撤,撤不了,他不仅不要你撤,还要你往里追加投资,否则的话你资产不保。”

王赫指出,中共通过外汇管制让外商的钱拿不走,这让很多外商尝到了中共铁拳的味道。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