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蘋果代工台商帶頭 領供應鏈移出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台灣企業曾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進軍中國,在把大陸變成世界工廠的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但30年後,台企正在引領全球供應鏈離開中國的潮流。請看報導。

台灣企業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4月簽署了一項協定,將在越南北部的南定省(Nam Dinh)投資1.2億美元建造該公司的第一家越南工廠,第一階段廠區占地22.5公頃。

廣達是蘋果MacBook筆記型電腦的最大製造商,曾利用集中的中國生產基地實現了快速增長。但一年前,上海清零封城迫使廣達關閉一家約4萬名工人的工廠,主力產品MacBook Pro交貨延遲了兩個多月,讓公司受到重大打擊。

此外,蘋果iPhone去年也因富士康鄭州工廠的疫情遭到重大打擊。目前,富士康正在越南北部省份北江省(Bac Giang)進行大力投資。除此之外,富士康還在印度金奈市(Chennai)組裝iPhone 14,另外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和特蘭甘納邦(Telangana)獲得了新工廠使用的場地。

蘋果的第二大iPhone代工商和碩聯合科技也在越南沿海城市海防市(Haiphong)進行了大量投資。台灣個人電腦緯創公司(Wistron)明年將在越南運營工廠;而蘋果的台灣印刷電路板供應商欣興電子(Unimicron Technology)和華通電腦(Compeq Manufacturing)則進軍泰國。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認為,蘋果等台灣大廠走出中國,水電租金和人口紅利消失不是主因。中美貿易戰以及近年來的芯片制裁法案等,讓很多高端設備廠商開始擔心。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它現在台海局勢和南海局勢緊張,要是說台海和南海發生地區衝突的話,對台商的角色非常尷尬,有可能他們擔心可能會在牽扯之中受到制裁。」

黃大衛指出,台商已經看到,俄羅斯由於入侵烏克蘭受到制裁,所以在華企業擔心由於局部戰爭而導致被制裁。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台企撤離中國大陸,背後的深層原因就是大陸與台灣關係緊張,中美關係緊張。

王赫認為,中國靠的是從台灣、日本、韓國進口技術、器件等,然後組裝之後賣給歐盟、美國等國去賺錢。到今天為止,中國大陸出口企業十強裡面,台灣企業占了好幾家。所以台企的大規模撤離,會對中國經濟產生深層次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後果是難以預料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台商一撤離,而日本和韓國現在搞經濟安保,也是戒備中共。在這種情況下,這個國際外貿的大循環的路線就可能發生動搖,這是中共最頭疼的事情。所以現在不光是台商在撤離,日商、韓商都在撤離中國。」

2020年初,中共病毒疫情爆發打亂了全球供應鏈。為了確保供應鏈安全,美國提出了「盟友外包」(Ally Shoring)和「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這樣的概念,所以全球供應鏈重組成了美國對抗中共的全球大戰略重要組成部份。

《華爾街日報》去年5月的一篇報導就說,蘋果公司已告知部分代工廠商,希望在中國以外地區增加產量。

而早在2020年日本政府就對撤出中國的日企給與補償,先後有近1800家日企申請補償。去年6月的一項調查也顯示,在中國的韓國企業中55.3%的企業表示有意逃離中國。

黃大衛也指出,由於地緣政治的原因日企最早撤離中國。但其他國家的企業,雖然不像日本那樣全面轉移,但是為了規避風險也會部分轉移。這對中國的中高端產業來說是個比較明顯的傷害。

王赫也分析認為,要順應中美經濟在一定程度上脫鉤、順應全球供應鏈重組這個潮流,外商非走不可。

王赫:「你的資金要從大陸撤走,你要把那個企業賣掉,要換成外匯走。這個過程大陸把你卡得死死的。現在很多外商,他在大陸已經成了人質了,你想撤,撤不了,他不僅不要你撤,還要你往裡追加投資,否則的話你資產不保。」

王赫指出,中共通過外匯管制讓外商的錢拿不走,這讓很多外商嚐到了中共鐵拳的味道。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