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假冒欧美组织搅事 中共百余网军账号被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日前,脸书母公司元宇宙(Meta)披露,已经删除了100多个中国网络组织开设的假账号。这些账号冒充美欧组织,发表支持中共的言论,并成立媒体公司,聘请网络写手在欧美散布大量不实内容,甚至在现实社会煽动,比如在欧洲招募人员进行示威游行等。

5月3日,元宇宙发布《季度对抗威胁报告》透露,一个基地在中国的网络组织在Facebook、YouTube、Telegram、Twitter等社交媒体开设大量账户,在欧洲和美国散布煽动性政治问题的内容。

报告以推特账户“新欧洲观察”(New Europe Observation)为例,披露这些账号主要分享攻击欧洲移民和活动人士的内容,还曾发布推文招人参加在匈牙利的抗议活动。

元宇宙说,另一个账号更多地关注美国的争议性问题,穿插宣传中共新疆政策的内容。相关网络组织通过一家叫“伦敦新欧洲有限公司”的英国幌子公司运作,并雇用海外自由撰稿人来制作英语短片。

还有一个账号主要关注印度和西藏的中国团体,在脸书上花费了73,000美元做广告。

目前,元宇宙已删除100多个相关账户。另外50个与中共网络组织有关的账户也被删除。虽然一些账户被下架,但许多内容仍在线。

评论人士指出,中共改变了宣传策略,把大外宣和认知作战相结合,来影响西方舆论。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李元华:“只不过过去可能就是实体的人,现在是网络虚拟的人,但是做的事情是一样的。就是新时期中共也适应了所谓新时期的这种形式,改变了一些策略。显然它想通过这些网络来扩大它的影响力,或者说输出它的共产集权的思维,包括它的观点,打击或者说干扰西方自由社会自由的声音和正义的声音。”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从2003年中共启动的大外宣开始,它的新闻、文化、孔子学院等全方位向国际社会铺开,但过程中受阻,所以它改变了策略。

盛雪:“比如说,中共的长城平台进入加拿大,它9个电视台,包括它的报纸、杂志、电台都进来了。可是一般的人还是有这样的一个基本常识,就是说这个是中共国家的,它是一个国有的宣传的东西。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现在把宣传战提升到了一种认知战。”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这个认知战不是把中共的意识形态、谎言宣传硬推给对方,而是让西方人误以为这是他们生活当中的不同观点。

盛雪:“在推特上我好长时间就在琢磨着,我说中共现在它是培训了很多很多用外语的人。不光是英文,英文、法文、德文、日文,就是凡是它认为对它的宣传有效的语言,它现在都有。中共去收买、去渗透、利益输送、瓦解,甚至直接雇用一些西方人,确实是在舆论、新闻、信息流通的过程当中,是会造成很多的混乱。很多人会从他们所接受的这种表面上的信息而被共产党带偏。所以现在脸书的做法当然是非常必要的。”

不过,元宇宙并没有把这批中国账号与中共挂钩,仅称幕后操作者是一些中国人及“西安天地网路科技公司”。

盛雪:“这个很容易判断这是中共政权在背后所操纵的。因为很简单,在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没有任何的一个个体,或者是一个新闻机构是可以不受中共的政权和这个党的意志所领导、所控制的。必须要指出来这是中共国家恐怖主义政权在背后操控的这样的一种行动。”

中共封锁了境内对推特、脸书等海外社交平台的访问许可权。但中共官员和党媒可以自由地海外发表支持中共的言论和政治宣传。普通中国人翻越使用这些社交媒体平台,都有可能被中共抓捕及刑拘。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