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五一花费小调查 43%投票不超过500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中国“五一”假日出现了“报复性旅游”热潮,各地知名景点均人满为患,但据大陆媒体及自媒体的报导,今年“五一”旅游的突出特点是“穷游”,“特种兵旅游”也因此走红,每天花销仅约100元(人民币,下同)。

五一花费多少 43%投票不超过500元

近日,大陆第一财经日报在微博上做了一个“五一假期你花费了多少钱”的小调查。结果显示,43%投票显示五一花费不超过500元。而今年“五一”最火的旅游方式,就是以低消费为突出特点的所谓“特种兵旅游”。

(截图)

根据这篇报导,以大学生为主的一些年轻人,在“五一”假期以骑行方式出游,其共同点是可在一天内以超高“效率”打卡十几个景点,一些人为省钱甚至通宵不睡在景点之间奔波,通常三天左右的行程花费都在500元以下,人均单日食宿和交通成本仅100多元。

由于这种旅游方式一路奔波需要有较好的体力和独立旅行能力,所以被称为“特种兵旅游”。

一个名叫孟伟的年轻人就是“特种兵旅游”中的一员,他受访时表示:“我们吃饭一般就是汉堡王之类的快餐,人均20元一餐。住宿也会尽量节省,比如入住一个三人间的酒店,只要130多元一夜,非常便宜。这样算下来2~3天的旅行,人均也就300元左右。”

报导援引“同程旅行”的数据称,4月以来,“特种兵旅游”用户出行涨幅明显。出行时间上,超过五成学生用户选择周五+周末时间出游。而最受欢迎的“拉练式/打卡式”旅游目的地,往往是景点相对密集,火车、高铁和市内公共交通便利的城市。

这种“特种兵旅游”,反映出当貌似火热中国旅游热潮中的“穷游”现象。

今年“五一”国人多是在“穷游”

此外,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

对此,公众号“亚当特烦恼”5月4日发文指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出行人数的确有大幅增长,那是因为这两年大家都“憋坏了”。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上述数据乍一看,似乎中国的旅游行业很繁荣了,但认真分析一下这些数据的“含金量”就会发现,情况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乐观。

文章拿上述数据与新冠疫情大规模爆发前的2019年的官方数据做了对比分析,显示,2023年的旅游人数虽然有大幅增长,但实际单人旅游消费却反比2019年明显减少。

此外,2019年的“五一”只放了4天假,而2023年的“五一”放了5天假。如果再把这个因素也加入考虑,那么今年“五一”的旅游数据比2019年更加逊色。

这个现象说明,“报复性出行”并没有换来“报复性的消费”。老百姓旅游的时候,花钱越来越谨慎了。今年的“五一”假期,其实大家都是在“穷游”。

文章指出,经济下行的压力,就业收入的压力,会让老百姓放弃大宗消费和高档消费,转而用手中的“小闲钱”去参与廉价的消费。这不但不能说明中国的旅游行业已经真正复苏,反而恰恰是说明当前经济不景气,并不值得大肆宣扬和盲目乐观。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