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遊!五一花費小調查 43%投票不超過50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中國「五一」假日出現了「報復性旅遊」熱潮,各地知名景點均人滿為患,但據大陸媒體及自媒體的報導,今年「五一」旅遊的突出特點是「窮游」,「特種兵旅遊」也因此走紅,每天花銷僅約100元(人民幣,下同)。

五一花費多少 43%投票不超過500元

近日,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在微博上做了一個「五一假期你花费了多少钱」的小調查。結果顯示,43%投票顯示五一花費不超過500元。而今年「五一」最火的旅遊方式,就是以低消費為突出特點的所謂「特種兵旅遊」。

(截圖)

根據這篇報導,以大學生為主的一些年輕人,在「五一」假期以騎行方式出遊,其共同點是可在一天內以超高「效率」打卡十幾個景點,一些人為省錢甚至通宵不睡在景點之間奔波,通常三天左右的行程花費都在500元以下,人均單日食宿和交通成本僅100多元。

由於這種旅遊方式一路奔波需要有較好的體力和獨立旅行能力,所以被稱為「特種兵旅遊」。

一個名叫孟偉的年輕人就是「特種兵旅遊」中的一員,他受訪時表示:「我們吃飯一般就是漢堡王之類的快餐,人均20元一餐。住宿也會儘量節省,比如入住一個三人間的酒店,只要130多元一夜,非常便宜。這樣算下來2~3天的旅行,人均也就300元左右。」

報導援引「同程旅行」的數據稱,4月以來,「特種兵旅遊」用戶出行漲幅明顯。出行時間上,超過五成學生用戶選擇週五+週末時間出遊。而最受歡迎的「拉練式/打卡式」旅遊目的地,往往是景點相對密集,火車、高鐵和市內公共交通便利的城市。

這種「特種兵旅遊」,反映出當貌似火熱中國旅遊熱潮中的「窮游」現象。

今年「五一」國人多是在「窮遊」

此外,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3%;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480.56億元,同比增長128.90%。

對此,公眾號「亞當特煩惱」5月4日發文指出,今年「五一」假期國內出行人數的確有大幅增長,那是因為這兩年大家都「憋壞了」。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布的上述數據乍一看,似乎中國的旅遊行業很繁榮了,但認真分析一下這些數據的「含金量」就會發現,情況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樂觀。

文章拿上述數據與新冠疫情大規模爆發前的2019年的官方數據做了對比分析,顯示,2023年的旅遊人數雖然有大幅增長,但實際單人旅遊消費卻反比2019年明顯減少。

此外,2019年的「五一」只放了4天假,而2023年的「五一」放了5天假。如果再把這個因素也加入考慮,那麼今年「五一」的旅遊數據比2019年更加遜色。

這個現象說明,「報復性出行」並沒有換來「報復性的消費」。老百姓旅遊的時候,花錢越來越謹慎了。今年的「五一」假期,其實大家都是在「窮游」。

文章指出,經濟下行的壓力,就業收入的壓力,會讓老百姓放棄大宗消費和高檔消費,轉而用手中的「小閒錢」去參與廉價的消費。這不但不能說明中國的旅遊行業已經真正復甦,反而恰恰是說明當前經濟不景氣,並不值得大肆宣揚和盲目樂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