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涉威胁加拿大议员家属 加政党要求驱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加拿大朝野日益关注中共的渗透和威胁。反共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披露中共试图威胁他的中国家人。加拿大主要反对党要求驱逐涉事中共外交官。

加拿大《环球邮报》周一(1日)引述机密文件和匿名人士的消息报导,因为这位保守党议员经常批评北京侵犯人权,中共情报机构曾在香港寻求他亲人的资料,以便对他和他的亲属实施所谓“制裁”。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认为,中共的目的是杀鸡儆猴,防止其他人采取类似的反共立场。

报导披露,中共驻多伦多总领馆官员赵巍(Zhao Wei)参与了这项行动。

庄文浩周三告诉媒体,有人竟然在加拿大国内做出这种针对他和他的家人,以及其他议员的非法行为,而加拿大政府两年前就知道这件事,却什么都没做。

他认为,政府应该告知他有关CSIS报告的详情,并将策划恐吓活动的中共外交官驱逐出境。

加拿大反对党议员随后群起声援庄文浩,要求特鲁多政府采取行动。

保守党领袖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敦促政府驱逐有关外交官,并指责特鲁多没有采取适当行动。

特鲁多周三表示,已经下令调查此事,并已向情报机构发出新命令,如果任何国会议员或其家人受到威胁,无论是否可信,都必须提升关切等级,并通知政府。

特鲁多称,他此前对这件事并不知情,CSIS告诉他,当时他们认为这“不是一个足够重要的问题”,不需要通知特鲁多。

中共驻多伦多总领馆周四否认此事,声称有关领事官员参与胁迫加众议员及其亲属一事“纯属无稽之谈”。

庄文浩是一名华裔国会议员,父亲来自香港,母亲来自荷兰。他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北京政权,并在2021年发起一次议会投票,要求认定中共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他说,出于对家人安全的“慎重考虑”,他在几年前就决定切断与香港家人的联系。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