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涉威脅加拿大議員家屬 加政黨要求驅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加拿大朝野日益關注中共的滲透和威脅。反共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披露中共試圖威脅他的中國家人。加拿大主要反對黨要求驅逐涉事中共外交官。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一(1日)引述機密文件和匿名人士的消息報導,因爲這位保守黨議員經常批評北京侵犯人權,中共情報機構曾在香港尋求他親人的資料,以便對他和他的親屬實施所謂「制裁」。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認爲,中共的目的是殺雞儆猴,防止其他人採取類似的反共立場。

報導披露,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官員趙巍(Zhao Wei)參與了這項行動。

莊文浩週三告訴媒體,有人竟然在加拿大國內做出這種針對他和他的家人,以及其他議員的非法行為,而加拿大政府兩年前就知道這件事,卻什麼都沒做。

他認爲,政府應該告知他有關CSIS報告的詳情,並將策劃恐嚇活動的中共外交官驅逐出境。

加拿大反對黨議員隨後群起聲援莊文浩,要求特魯多政府採取行動。

保守黨領袖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敦促政府驅逐有關外交官,並指責特魯多沒有採取適當行動。

特魯多週三表示,已經下令調查此事,並已向情報機構發出新命令,如果任何國會議員或其家人受到威脅,無論是否可信,都必須提升關切等級,並通知政府。

特魯多稱,他此前對這件事並不知情,CSIS告訴他,當時他們認爲這「不是一個足夠重要的問題」,不需要通知特魯多。

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週四否認此事,聲稱有關領事官員參與脅迫加眾議員及其親屬一事「純屬無稽之談」。

莊文浩是一名華裔國會議員,父親來自香港,母親來自荷蘭。他一直直言不諱地批評北京政權,並在2021年發起一次議會投票,要求認定中共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他說,出於對家人安全的「慎重考慮」,他在幾年前就決定切斷與香港家人的聯繫。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