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许成钢(五):中国经济问题是制度带来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一连几天,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从通货紧缩、GDP、失业率、贸易结构等多个方面,抽丝剥茧地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中国经济的困局症结何在?今天继续来看许教授的解读。

清零政策结束后,当局试图重振经济,但是目前内需和外贸都遇到许多问题。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实际上是中国自己的这个制度带来的。比如说我们讲需求侧,需求侧比如为什么有中国有这么多的人这么穷?这个道理很简单,是因为中国的农民和中国的城市的居民不是平等的。”

中共政策差异导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绝对差距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7万元,比城市落后了11~12年。

而另一个中共制度导致的贫穷,就是中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极低。虽然中国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2019年中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只有44.7%,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60%左右。

许成钢教授:“原因就是因为这个所有的一切,共产党全管了。这个人民代表大会名义上是议会,但实际上的不是议会,然后人民代表大会就是要批准,就是形式上批准,实际上是党批准他们,然后由他们走一个形式来批准这个党决定的这些预算,那么党就不断地用各种办法,收税收费,就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种乱七八糟的这个税和费,把人们的钱都拿走。然后另外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中国特色的政府收钱的方式,就是因为所有的土地都是政府的。它是站在垄断者的地位上来决定如何在卖这个(土地)使用权的时候获得最大的收益。那么当它永远在使用这个策略的时候,它一定就要想办法把土地价抬得越高越好。”

GDP的大蛋糕里面除去企业留存,政府又以土地、税收、各种费用的方式拿走了大块,因此留给家庭住户收入的只剩极少。

许成钢教授:“所以在这个制度下导致了中国的民众的贫困,那么中国的民众的贫困导致了内需不足,内需不足最终一定阻碍中国经济。那么刚才我讲的这个道理,我已经讲十多年了,十多年前我就在说这些东西,现在就是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严重。”

许成钢教授指出,现在中共当局一方面把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另一面又背负着高达GDP3倍的债务,已经面临金融危机。

许成钢教授:“那么当然中国有很多的特殊性,因为政府可以到处控制。所以往往一方面他面对很大风险,另一方面他有很多手段来阻止这些东西发生。但是这些阻止都不是解决。所以由于他能阻止,他就越把这些泡沫越造越大,所以造到最后就会给自己制造出来非常大的困境,就如同当年苏联和东欧国家在他们这个垮台之前,他是积累了非常非常巨大的问题,然后到了一到垮台的时候一下就爆发了。”

许成钢教授是国际上公认的关于计划经济及转轨经济学方面的权威。他分析,中国过去改革比起苏联来很成功,就是因为中共制度上虽然没有基本改变,但是允许了民企发展。可是民企发展也为改变制度奠定了条件,因此被中共视为威胁。

许成钢教授:“当然对于党来说,发展经济不是第一位重要的,党的统治才是第一重要的。那么在这个矛盾之间,它就选了党的统治在先,那么经济在后。所以你在保证党的统治的条件下,怎么发展经济呢?那就只剩下国企。”

这种制度已经导致了当年东欧共产主义国家崩溃。许成钢教授说,如果中共想用国企取代民企,中国就重回了苏联的老路。不过共产党不会允许制度变化,仍会固守一党专制。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