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許成鋼(五):中國經濟問題是制度帶來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一連幾天,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從通貨緊縮、GDP、失業率、貿易結構等多個方面,抽絲剝繭地分析了中國經濟的現狀。中國經濟的困局癥結何在?今天繼續來看許教授的解讀。

清零政策結束後,當局試圖重振經濟,但是目前內需和外貿都遇到許多問題。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中國經濟出現問題,實際上是中國自己的這個制度帶來的。比如說我們講需求側,需求側比如為什麼有中國有這麼多的人這麼窮?這個道理很簡單,是因為中國的農民和中國的城市的居民不是平等的。」

中共政策差異導致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的絕對差距不斷擴大。2020年中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1.7萬元,比城市落後了11~12年。

而另一個中共制度導致的貧窮,就是中國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極低。雖然中國號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2019年中國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只有44.7%,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的60%左右。

許成鋼教授:「原因就是因為這個所有的一切,共產黨全管了。這個人民代表大會名義上是議會,但實際上的不是議會,然後人民代表大會就是要批准,就是形式上批准,實際上是黨批准他們,然後由他們走一個形式來批准這個黨決定的這些預算,那麼黨就不斷地用各種辦法,收稅收費,就是從中央到地方各種亂七八糟的這個稅和費,把人們的錢都拿走。然後另外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中國特色的政府收錢的方式,就是因為所有的土地都是政府的。它是站在壟斷者的地位上來決定如何在賣這個(土地)使用權的時候獲得最大的收益。那麼當它永遠在使用這個策略的時候,它一定就要想辦法把土地價抬得越高越好。」

GDP的大蛋糕裡面除去企業留存,政府又以土地、稅收、各種費用的方式拿走了大塊,因此留給家庭住戶收入的只剩極少。

許成鋼教授:「所以在這個制度下導致了中國的民眾的貧困,那麼中國的民眾的貧困導致了內需不足,內需不足最終一定阻礙中國經濟。那麼剛才我講的這個道理,我已經講十多年了,十多年前我就在說這些東西,現在就是變得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嚴重。」

許成鋼教授指出,現在中共當局一方面把房地產泡沫越吹越大,另一面又背負著高達GDP3倍的債務,已經面臨金融危機。

許成鋼教授:「那麼當然中國有很多的特殊性,因為政府可以到處控制。所以往往一方面他面對很大風險,另一方面他有很多手段來阻止這些東西發生。但是這些阻止都不是解決。所以由於他能阻止,他就越把這些泡沫越造越大,所以造到最後就會給自己製造出來非常大的困境,就如同當年蘇聯和東歐國家在他們這個垮台之前,他是積累了非常非常巨大的問題,然後到了一到垮台的時候一下就爆發了。」

許成鋼教授是國際上公認的關於計劃經濟及轉軌經濟學方面的權威。他分析,中國過去改革比起蘇聯來很成功,就是因為中共制度上雖然沒有基本改變,但是允許了民企發展。可是民企發展也為改變制度奠定了條件,因此被中共視為威脅。

許成鋼教授:「當然對於黨來說,發展經濟不是第一位重要的,黨的統治才是第一重要的。那麼在這個矛盾之間,它就選了黨的統治在先,那麼經濟在後。所以你在保證黨的統治的條件下,怎麼發展經濟呢?那就只剩下國企。」

這種制度已經導致了當年東歐共產主義國家崩潰。許成鋼教授說,如果中共想用國企取代民企,中國就重回了蘇聯的老路。不過共產黨不會允許制度變化,仍會固守一黨專制。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