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最大记者监狱 中国新闻自由只赢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最新排名,新闻自由表现最差的国家是朝鲜与中国,中国对新闻自由压迫越来越严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记者监禁国度”。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最新的2023年新闻自由指数排行,评估180个国家地区的新闻环境,其中挪威连续7年位居榜首。今年最后两名则为亚洲国家,朝鲜倒数第一,中国倒数第二。

中国从去年175名下跌至第179名,主要原因是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狱和宣传内容输出国之一。中国目前关押记者人数至少114人,也是全球关押记者人数最多者,显示对新闻自由压迫严重。

大陆维权律师张华:“疫情期间有一个去武汉的,曾经在央视待过的一个人叫李泽华的,这个人后来也没有消息了,陈秋实算是有消息了,但是很多话是不能说。张展也属于公民记者,当时去那边调查被判了四年。这两年这个环境更严酷了。”

大陆资深记者高瑜:“《光明日报》的一个资深的记者,而且是个编辑部主任,还留过学的,他现在不都是照样把他当间谍的抓起来了吗?现在就更厉害了,原来抓外国人,现在本国人都成了间谍了。”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秘书长克里斯托夫.德洛伊(Christophe Deloire)指出,假新闻、假消息产业及工具蓬勃发展,也是影响新闻环境的关键之一。

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在中国媒体一片静默中,《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发文,声称中国新闻不自由绝对不是党领导媒体的初衷,而是严重官僚主义的表现。胡锡进的说法被指是对中共政府的“小骂大帮忙”。

高瑜:“你别说搞媒体的人了,搞媒体的人他更得自律,要控制。我们当年都知道的,我在中新社那么多年,我们写文章都是小骂大帮忙,你搞外宣都要这样,你别说搞内宣了。它现在不光是控制媒体,因为现在网络有很多自媒体,它全部控制。”

张华:“但是现在好像封号也很厉害,有些人可能也是被约谈,那是必然的,因为网警现在确实是无处不在的监控。能感受到的就是整个社会从疫情到现在,放开疫情的半年,这个环境越来越严格严酷,很多话题都是不能说的,说了轻则封号,重则就抓人。”

大陆维权律师张华表示,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公民,很多社会现象被记录,随时发布在自己的视频号。现在连律师都不敢发表代理案件内容。

张华:“现在好多人包括国内的维权律师,代理个案件也不敢公布了,就是一个法律文书公布出来以后,也会受到严重的警告。公民记者被抓的话,大家也是不知道,消息发不出来,发出来,谁发出来谁可能会危险。”

早在2019年12月中,多位中国律师和公民运动人士在福建厦门参加一次聚会,随后中国公安在福建、山东、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抓捕参加聚会的人士,许志永就是其中一位。

高瑜:“你说许志永是什么,他不就在网络上发了一篇文章,现在就判了14年,他们组织了一个饭局,一个活动,让人参加的,那些人都被审查了,结果他和丁家喜就被判了重刑。像方斌,就是发了一个武汉医院的视频,结果最后给他定罪竟然是中央政法委,给他定罪。现在放出来了,你说北京也不让他待,武汉也不让他待,生存权都给你取消了,他还哪有言论权?”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发表演说,强调“新闻自由是民主与正义的基础”,并坦言假讯息、仇恨言论与针对记者的攻击,已经严重威胁全球新闻自由,呼吁各方继续“用力支持”媒体工作者。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