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最大記者監獄 中國新聞自由只贏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最新排名,新聞自由表現最差的國家是朝鮮與中國,中國對新聞自由壓迫越來越嚴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記者監禁國度」。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最新的2023年新聞自由指數排行,評估180個國家地區的新聞環境,其中挪威連續7年位居榜首。今年最後兩名則為亞洲國家,朝鮮倒數第一,中國倒數第二。

中國從去年175名下跌至第179名,主要原因是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和宣傳內容輸出國之一。中國目前關押記者人數至少114人,也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者,顯示對新聞自由壓迫嚴重。

大陸維權律師張華:「疫情期間有一個去武漢的,曾經在央視待過的一個人叫李澤華的,這個人後來也沒有消息了,陳秋實算是有消息了,但是很多話是不能說。張展也屬於公民記者,當時去那邊調查被判了四年。這兩年這個環境更嚴酷了。」

大陸資深記者高瑜:「《光明日報》的一個資深的記者,而且是個編輯部主任,還留過學的,他現在不都是照樣把他當間諜的抓起來了嗎?現在就更厲害了,原來抓外國人,現在本國人都成了間諜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祕書長克里斯托夫.德洛伊(Christophe Deloire)指出,假新聞、假消息產業及工具蓬勃發展,也是影響新聞環境的關鍵之一。

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在中國媒體一片靜默中,《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聲稱中國新聞不自由絕對不是黨領導媒體的初衷,而是嚴重官僚主義的表現。胡錫進的說法被指是對中共政府的「小罵大幫忙」。

高瑜:「你別說搞媒體的人了,搞媒體的人他更得自律,要控制。我們當年都知道的,我在中新社那麼多年,我們寫文章都是小罵大幫忙,你搞外宣都要這樣,你別說搞內宣了。它現在不光是控制媒體,因為現在網絡有很多自媒體,它全部控制。」

張華:「但是現在好像封號也很厲害,有些人可能也是被約談,那是必然的,因為網警現在確實是無處不在的監控。能感受到的就是整個社會從疫情到現在,放開疫情的半年,這個環境越來越嚴格嚴酷,很多話題都是不能說的,說了輕則封號,重則就抓人。」

大陸維權律師張華表示,在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公民,很多社會現象被記錄,隨時發布在自己的視頻號。現在連律師都不敢發表代理案件內容。

張華:「現在好多人包括國內的維權律師,代理個案件也不敢公布了,就是一個法律文書公布出來以後,也會受到嚴重的警告。公民記者被抓的話,大家也是不知道,消息發不出來,發出來,誰發出來誰可能會危險。」

早在2019年12月中,多位中國律師和公民運動人士在福建廈門參加一次聚會,隨後中國公安在福建、山東、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抓捕參加聚會的人士,許志永就是其中一位。

高瑜:「你說許志永是什麼,他不就在網絡上發了一篇文章,現在就判了14年,他們組織了一個飯局,一個活動,讓人參加的,那些人都被審查了,結果他和丁家喜就被判了重刑。像方斌,就是發了一個武漢醫院的視頻,結果最後給他定罪竟然是中央政法委,給他定罪。現在放出來了,你說北京也不讓他待,武漢也不讓他待,生存權都給你取消了,他還哪有言論權?」

另外,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發表演說,強調「新聞自由是民主與正義的基礎」,並坦言假訊息、仇恨言論與針對記者的攻擊,已經嚴重威脅全球新聞自由,呼籲各方繼續「用力支持」媒體工作者。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