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修法管全球?分析:中国进入红色恐怖时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中共修订的《反间谍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律师指出,新法定义模糊而广泛,中共企图用此法管全球,而中国社会则将彻底进入红色恐怖时代,人人噤若寒蝉,道路以目。

中共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5月3日,台湾国安局长在立法院备询时警告,台湾人到访大陆的安全风险增加。

新法扩大了间谍行为的解读,包括所谓投靠间谍组织及针对“国家安全”设施等实施网路攻击等行为。

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指出,新法对间谍罪的定义模糊,而且把许多政治性的辞汇,不是法律的用词,用到了立法文件中。

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 “它把它的适用范围大大地扩大了。然后,所谓间谍行为的认定,它也大大地扩大了。比如说,关于可能涉及到的主体,对外机构、外交机构、还有境外个人等等,都列入了所谓的《反间谍法》的范畴里面。”

吴绍平说,这就意味着所有境外的机构和个人,都可能被作为间谍来对待,新法成了一个口袋罪,中共可以随意解释。

吴绍平:“这个就非常的可怕了。那对于国内的人,你如果跟境外组织机构的人员,或者是外交使节喝一杯茶,聊聊天,说一下话,就有可能被认定你这是间谍行为。假如这个人不是外国人,是海外的华人,但是他可能是外国国籍的公民,你跟他交流,或者等等喝杯茶,可能已经涉嫌违反《反间谍法》了,到时候它就会造成噤若寒蝉、道路以目这样的状况。”

新法还要求公民和组织必须举报涉嫌间谍活动。而且对间谍行为的定义扩大到“其它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上。

吴绍平:“权利都是掌握在中共的手中,它想要认定你这个是不是间谍设备,那都是它说了算。比如说,一些维权人士,他想去收集一些侵害他权益的贪污腐败或者是违法乱纪的这些官员的证据,那他就有可能被持有或者使用间谍设备被抓捕。”

媒体人、市场调研人员、外企员工等也都会成为高风险人群。吴绍平说,律师办案收集证据,以及国际组织调查中国社会情况、人权状况等,甚至中国公民在外企上班,一不小心都可能被中共以间谍罪判刑。

吴绍平:“它的这次修改意味着中共国彻底进入一个红色恐怖的时代。那它在这些年完成了对国内社会的镇压之后,开始慢慢的由内转向外进行镇压,并且形成了一个关于所谓的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比如说《反间谍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以及《刑法》《刑诉法》,里面相关的规定,它整个构成了所谓的一个中共的国家安全的一个法律体系。这一系列的法律构成一个红色恐怖法。”

吴绍平认为,中共试图用这个法律管控全世界所有的人,在海外反共的人也很危险。

“民主中国阵线”前主席盛雪:“实际上这个反间谍罪应该说是中共认为可以更顺手的武器。因为凡是涉及到所谓间谍的问题的时候,它都不用走程序,不用有公开聆讯,外界也无法去了解这样的案情。它如果觉得你是它这个政权的敌人的话,那么它很容易给你套上一个间谍罪的罪名。”

新法没有正式实施之前,外资已经在加速撤离。而中共一直高喊开放、引进外资,难道不担心吗?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陈闯创律师:“习上台之后的最大特点,他把安全放在高于所谓发展的位置上。也就是说,如果经济发展的再好,人民生活水准再高,但是我的统治不稳定,那有什么意义呢?就是说让你们这些外资挣钱,对我的安全统治不利怎么办?所以他才要采取这些策略。共产党之所以现在这么疯狂,是因为它不害怕,它觉得你们西方这些企业,你们这些想挣钱的人,仍然要看中国这个大市场。”

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需要更好地协调发展与安全,被外界解读为抵御外国威胁比接受外资更重要。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