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修法管全球?分析:中國進入紅色恐怖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中共修訂的《反間諜法》將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有律師指出,新法定義模糊而廣泛,中共企圖用此法管全球,而中國社會則將徹底進入紅色恐怖時代,人人噤若寒蟬,道路以目。

中共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在國內外引起了巨大反響。5月3日,台灣國安局長在立法院備詢時警告,台灣人到訪大陸的安全風險增加。

新法擴大了間諜行為的解讀,包括所謂投靠間諜組織及針對「國家安全」設施等實施網路攻擊等行為。

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指出,新法對間諜罪的定義模糊,而且把許多政治性的辭彙,不是法律的用詞,用到了立法文件中。

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 「它把它的適用範圍大大地擴大了。然後,所謂間諜行為的認定,它也大大地擴大了。比如說,關於可能涉及到的主體,對外機構、外交機構、還有境外個人等等,都列入了所謂的《反間諜法》的範疇裡面。」

吳紹平說,這就意味著所有境外的機構和個人,都可能被作為間諜來對待,新法成了一個口袋罪,中共可以隨意解釋。

吳紹平:「這個就非常的可怕了。那對於國內的人,你如果跟境外組織機構的人員,或者是外交使節喝一杯茶,聊聊天,說一下話,就有可能被認定你這是間諜行為。假如這個人不是外國人,是海外的華人,但是他可能是外國國籍的公民,你跟他交流,或者等等喝杯茶,可能已經涉嫌違反《反間諜法》了,到時候它就會造成噤若寒蟬、道路以目這樣的狀況。」

新法還要求公民和組織必須舉報涉嫌間諜活動。而且對間諜行為的定義擴大到「其它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上。

吳紹平:「權利都是掌握在中共的手中,它想要認定你這個是不是間諜設備,那都是它說了算。比如說,一些維權人士,他想去收集一些侵害他權益的貪污腐敗或者是違法亂紀的這些官員的證據,那他就有可能被持有或者使用間諜設備被抓捕。」

媒體人、市場調研人員、外企員工等也都會成為高風險人群。吳紹平說,律師辦案收集證據,以及國際組織調查中國社會情況、人權狀況等,甚至中國公民在外企上班,一不小心都可能被中共以間諜罪判刑。

吳紹平:「它的這次修改意味著中共國徹底進入一個紅色恐怖的時代。那它在這些年完成了對國內社會的鎮壓之後,開始慢慢的由內轉向外進行鎮壓,並且形成了一個關於所謂的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比如說《反間諜法》《保密法》《國家安全法》以及《刑法》《刑訴法》,裡面相關的規定,它整個構成了所謂的一個中共的國家安全的一個法律體系。這一系列的法律構成一個紅色恐怖法。」

吳紹平認為,中共試圖用這個法律管控全世界所有的人,在海外反共的人也很危險。

「民主中國陣線」前主席盛雪:「實際上這個反間諜罪應該說是中共認為可以更順手的武器。因為凡是涉及到所謂間諜的問題的時候,它都不用走程序,不用有公開聆訊,外界也無法去了解這樣的案情。它如果覺得你是它這個政權的敵人的話,那麼它很容易給你套上一個間諜罪的罪名。」

新法沒有正式實施之前,外資已經在加速撤離。而中共一直高喊開放、引進外資,難道不擔心嗎?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執行長陳闖創律師:「習上台之後的最大特點,他把安全放在高於所謂發展的位置上。也就是說,如果經濟發展的再好,人民生活水準再高,但是我的統治不穩定,那有什麼意義呢?就是說讓你們這些外資掙錢,對我的安全統治不利怎麼辦?所以他才要採取這些策略。共產黨之所以現在這麼瘋狂,是因為它不害怕,它覺得你們西方這些企業,你們這些想掙錢的人,仍然要看中國這個大市場。」

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需要更好地協調發展與安全,被外界解讀為抵禦外國威脅比接受外資更重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