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共威胁 北约将在日本设首个亚太办公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为应对中共威胁,北约计划在日本建立首个亚太地区联络处,以加强与亚太合作伙伴的联系。

据日经新闻报导,该计划的一个主要内容是明年在东京开设一个办公室。北约希望通过该区域办事处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等主要亚太合作伙伴 (AP4)进行磋商,并以此为基点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进行联络。

至于该办公室是由日本提供还是由北约出资,谈判还在进行中。

丹麦驻日本大使彼得 ·塔克索-詹森(Peter Taksøe-Jensen)表示,自 2010 年《战略概念》发布以来,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

他对日经亚洲说,“当时,俄罗斯被认为是潜在的合作伙伴,没有提到中国。2022 年,在马德里峰会上,北约联盟领导人认为,俄罗斯不再是伙伴而是敌人,中国(中共)的崛起可能会威胁欧洲和亚太地区安全”。

“这就是为什么北约与该地区的伙伴保持关系的重要性。”

塔克索-詹森还表示,新办公室的设立表明,北约与日本之间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后将集中在跨区域挑战上,如网络威胁、破坏性技术和虚假信息活动。

据报,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 今年1月31日访问东京期间,首次提出了这一构想。

去年,北约2022年领导人峰会首次邀请了AP4领导人参加,预计今年在立陶宛举行的活动也会邀请AP4 领导人参加,这表明,北约接纳AP4可能成为新常态。

去年1月,北约和日本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其中提到,中共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在日本领海附近进行演习,会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声明说,“鉴于中国(中共)不断加强军事能力和扩大军事活动,我们强烈建议,中国(中共)提高透明度,并在军备控制、裁军和防扩散方面与国际进行合作。”

同时,两人强调了“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呼吁中共政权停止对台湾的侵略性挑衅。

声明说,“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不变,我们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其涉及到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

因为俄乌战争的影响,北约开始积极介入亚太地区活动。

去年,北约发布了新版《战略概念》,首次提出,中共对欧洲与大西洋的安全构成了“系统性挑战”,“中华人民共和国(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通过广泛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扩大其全球影响,同时隐瞒其战略、意图和军事建设。”

北约承诺“要加强与印太地区新旧合作伙伴的对话和合作,应对跨区域的挑战,保护共同的安全利益”。

原文NATO to Open First Asia-Pacific Office in Japan: Reports刊于《英文大纪元》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