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北約將在日本設首個亞太辦公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為應對中共威脅,北約計劃在日本建立首個亞太地區聯絡處,以加強與亞太合作夥伴的聯繫。

據日經新聞報導,该計劃的一個主要內容是明年在東京開設一個辦公室。北約希望通過該區域辦事處與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和韓國等主要亞太合作夥伴 (AP4)進行磋商,並以此為基點與亞太地區其他國家進行聯絡。

至于該辦公室是由日本提供還是由北約出資,談判還在進行中。

丹麥駐日本大使彼得 ·塔克索-詹森(Peter Taksøe-Jensen)表示,自 2010 年《戰略概念》發布以來,地緣政治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

他對日經亞洲說,「當時,俄羅斯被認為是潛在的合作夥伴,沒有提到中國。2022 年,在馬德里峰會上,北約聯盟領導人認為,俄羅斯不再是夥伴而是敵人,中國(中共)的崛起可能會威脅歐洲和亞太地區安全」。

「這就是為什麼北約與該地區的夥伴保持關係的重要性。」

塔克索-詹森還表示,新辦公室的設立表明,北約與日本之間合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今後將集中在跨區域挑戰上,如網絡威脅、破壞性技術和虛假信息活動。

據報,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 ) 今年1月31日訪問東京期間,首次提出了這一構想。

去年,北約2022年領導人峰會首次邀請了AP4領導人參加,預計今年在立陶宛舉行的活動也會邀請AP4 領導人參加,這表明,北約接納AP4可能成為新常態。

去年1月,北約和日本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其中提到,中共和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在日本領海附近進行演習,會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聲明說,「鑒於中國(中共)不斷加強軍事能力和擴大軍事活動,我們強烈建議,中國(中共)提高透明度,並在軍備控制、裁軍和防擴散方面與國際進行合作。」

同時,兩人強調了「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中共政權停止對台灣的侵略性挑釁。

聲明說,「我們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不變,我們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非常重要,其涉及到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

因為俄烏戰爭的影響,北約開始積極介入亞太地區活動。

去年,北約發布了新版《戰略概念》,首次提出,中共對歐洲與大西洋的安全構成了「系統性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通過廣泛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擴大其全球影響,同時隱瞞其戰略、意圖和軍事建設。」

北約承諾「要加強與印太地區新舊合作夥伴的對話和合作,應對跨區域的挑戰,保護共同的安全利益」。

原文NATO to Open First Asia-Pacific Office in Japan: Reports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