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铁矿事故14死1失踪 官方藏12尸谎报案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去年发生了一起铁矿透水事故,致14人死亡、1人失联。日前中共官方公布的调查报告称,当地官员隐瞒、谎报事故,销毁监控设备等,并将12具遗体转移。

2022年9月17日,河北唐山市官方通报称,9月2日,唐山市迁西县桃树屿铁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截至16日晚11点,官方称事故造成14人死亡、1人失联。事发时,当地官方通报称,井下只有2名作业人员被困。

今年4月28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公布了这起事故的调查报告。报告称,
事故直接原因是铁矿未按设计施工,未进行超前探放水作业,巷道掘进施工、爆破等未按标准规程操作,等等。

此外,当地县官还存在迟报谎报情况。去年9月2日23时30分至9月3日1时许,蔡宗健(时任迁西县委书记)、石井满(时任迁西县县长)、唐海生(时任迁西县常务副县长)等人商议后决定隐瞒事故。之后上报只有2人被困(实际15人)。

去年9月6日,迁西县委、县政府有关官员安排铁矿施工单位——陕西丰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人员下井搜寻和藏匿遇难人员遗体,安排金厂峪救护队下井但不进行搜寻,升井后谎报搜寻情况。直至9月9日凌晨,将12具遗体转移。

9月 10日,金厂峪救护队在主井井底发现另1具遗体,非前期上报的2名被困人员。

事故发生后,在蔡宗健、唐海生的安排下,有关人员销毁了监控设备,伪造了出入井记录、从业人员花名册、监理人员任命书、监理日志等资料。

报告称,桃树峪铁矿主要负责人李威、丰允建设负责人曾珍富、时任迁西县太平寨镇党委书记关胜伟、迁西县应急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李聚华等20人已被抓捕。桃树峪铁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从子建2022年6月逃往香港。

蔡宗健、石井满、唐海生等人,分别因主导或参与谎报事故,被立案审查及被抓捕。

大陆网民表示,“天理难容,十几条人命都敢隐瞒,还有什么事情他们不敢干的?”“人命关天,还能谎报。”“这几个唐山的领导第一时间都没想救人,想着先如何逃避责任。”“在某些官员眼里,人命如草芥。没责任,没担当!”

“谎报后面的保护伞?”“建议向上查,上层领导也一定有问题。”“县委书记是河北某领导的前‘秘书’,自认为有恃无恐······”“唐山黑透了。”“不光唐山,全国各地瞒报越来越多。”“坐穿牢底。”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