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鐵礦事故14死1失蹤 官方藏12屍謊報案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河北省唐山市遷西縣去年發生了一起鐵礦透水事故,致14人死亡、1人失聯。日前中共官方公布的調查報告稱,當地官員隱瞞、謊報事故,銷毀監控設備等,並將12具遺體轉移。

2022年9月17日,河北唐山市官方通報稱,9月2日,唐山市遷西縣桃樹嶼鐵礦發生一起透水事故。截至16日晚11點,官方稱事故造成14人死亡、1人失聯。事發時,當地官方通報稱,井下只有2名作業人員被困。

今年4月28日,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官網公布了這起事故的調查報告。報告稱,
事故直接原因是鐵礦未按設計施工,未進行超前探放水作業,巷道掘進施工、爆破等未按標準規程操作,等等。

此外,當地縣官還存在遲報謊報情況。去年9月2日23時30分至9月3日1時許,蔡宗健(時任遷西縣委書記)、石井滿(時任遷西縣縣長)、唐海生(時任遷西縣常務副縣長)等人商議後決定隱瞞事故。之後上報只有2人被困(實際15人)。

去年9月6日,遷西縣委、縣政府有關官員安排鐵礦施工單位——陝西豐允建設工程有限公司人員下井搜尋和藏匿遇難人員遺體,安排金廠峪救護隊下井但不進行搜尋,升井後謊報搜尋情況。直至9月9日凌晨,將12具遺體轉移。

9月 10日,金廠峪救護隊在主井井底發現另1具遺體,非前期上報的2名被困人員。

事故發生後,在蔡宗健、唐海生的安排下,有關人員銷毀了監控設備,偽造了出入井記錄、從業人員花名冊、監理人員任命書、監理日誌等資料。

報告稱,桃樹峪鐵礦主要負責人李威、豐允建設負責人曾珍富、時任遷西縣太平寨鎮黨委書記關勝偉、遷西縣應急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李聚華等20人已被抓捕。桃樹峪鐵礦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從子建2022年6月逃往香港。

蔡宗健、石井滿、唐海生等人,分別因主導或參與謊報事故,被立案審查及被抓捕。

大陸網民表示,「天理難容,十幾條人命都敢隱瞞,還有什麼事情他們不敢幹的?」「人命關天,還能謊報。」「這幾個唐山的領導第一時間都沒想救人,想著先如何逃避責任。」「在某些官員眼裡,人命如草芥。沒責任,沒擔當!」

「謊報後面的保護傘?」「建議向上查,上層領導也一定有問題。」「縣委書記是河北某領導的前『祕書』,自認為有恃無恐······」「唐山黑透了。」「不光唐山,全國各地瞞報越來越多。」「坐穿牢底。」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