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速度减缓35% 礼来阿兹海默症新药将速送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美国制药大厂礼来公司(Eli Lilly)今天(3日)宣布旗下实验性阿兹海默症药物能显着减缓认知及功能衰退,尽管部分患者出现严重副作用,专家仍肯定这样的结果“非凡”。

法新社报导,针对近1200名阿兹海默症早期患者的分析中,与安慰剂相比,实验性阿兹海默症药物Donanemab于18个月期间让衰退速度减缓了35%。

测量方式是以“综合阿兹海默症量表”(Integrated Alzheimer’s Disease Rating Scale, iADRS)为标准,评估患者执行日常事务的能力,像是管理财务、驾驶汽车、从事嗜好,以及谈论时事等。

Donanemab的副作用包括近1/4接受治疗的患者大脑有部分区块出现暂时性肿胀,且实验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31%和14%的患者出现微出血症状。

2名患者过世与药物副作用有关,而另有第3名患者也可能是因治疗过世。

不过,这样的数据仍大获独立专家的肯定,直指Donanemab有潜力,若经当局核准,能大幅改善阿兹海默症患者的生活品质。阿兹海默症是目前最常见的失智症类型。

美国今年1月核准另一款由美国药厂百健(Biogen)和日本卫采制药(Eisai)研发的阿兹海默症药物Lecanemab,这款药物让退化速度减缓27%,同样让专家叫好。

礼来表示,公司会迅速将研究结果提交给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和其他全球监管机关。

礼来科学长兼医学长斯可夫隆斯基(Daniel Skovronsky)透过声明表示,“Donanemab在实验中对阿兹海默症患者产生了正面的临床结果及统计显着意义,让我们欣喜万分”。

不过,礼来神经科学研发部门高阶主管敏顿(Mark Mintun)补充表示,“与许多衰弱和致命性疾病的有效疗法一样,当中可能会有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