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设定接班标准 不准年轻官员做“储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中共当局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下称“习选”),谈到有关接班人的问题,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称,有些官员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习近平执政以来,被外界称为“储君”的胡春华出局,孙政才落马。

今年4月,中共下令全国学习“习选”,并要求各高校作为学习教材,推动“习思想”进入课堂。同时,“习选”第一卷、第二卷于4月3日起在大陆发行。

中共党媒报导,“习选”共收录习近平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的报告、讲话、谈话、批示、演讲等,共146篇。部分内容为首次公开。

在“习选”第二卷中,习近平在2018年7月3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到有关挑选、培养官员及接班人的话题。

习近平称,挑选、培养年轻官员时,“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

在谈及有关“接班人”的话题时,习近平称,接班人是个整体概念,不能作机械理解,“不是指某个具体的人”。要教育引导年轻官员立志接好班,“而不是考虑接某个职位的班。”年轻官员“不能搞自我设计”,“自己考虑多了就容易违背组织原则”。

习近平还称,“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搞成特殊群体,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要动态更新,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同时注意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胡春华、孙政才、陈敏尔曾被外界称为“储君”或“接班人”,但他们的仕途令外界大跌眼镜。

胡春华是中共十八届、十九届政治局委员,他与另一名当时的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曾被视为中共十九大后的“接班人”,不料在十九大之前,孙政才突然落马,胡春华通往“接班人”的路也受阻。

在中共十九大上,胡春华并未如愿进入常委,只是保留政治局委员,并担任排名第三的国务院副总理。担任副总理的五年,胡春华十分低调,到处扶贫,还时常发表向习近平表忠的言论。

中共二十大之前,胡春华被视为进入中共最高层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甚至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接替李克强总理职务。但最终结局出人意外,团派的李克强、汪洋、胡春华全部出局,胡春华只保留中央委员。

今年3月,中共两会结束后,胡春华正式出任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这也意味着尚未到退休年龄的胡春华,提前“退居二线”。

中共二十大高层洗牌,不仅胡春华出局,被视为习近平热门接班人选的陈敏尔也意外没有入常。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曾在新唐人《全球连线》节目中分析说,目前习近平并没有主动去找接班人,但反过来说,也没有人敢当他的接班人。因为在中共的历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后下场都很惨。

丁树范表示,“接班人其实是一个蛮危险的一份工作,所以我不觉得有任何人敢当他(习)的接班人。”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最近推行全党甚至全民学“习思想”,的确可以形容为对中国人进行又一次的精神阉割,就是全民太监化,离中共灭亡也不会远了,这对于还在对中共认识不清的人会很危险。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