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曝大量“家丑” 官场乱象成顽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习近平近日罕见自曝“家丑”,批评中共官场存在“光说不练”“得过且过”等诸多顽疾。分析认为,这表明习近平对官场乱象十分清楚,党内与他离心离德。

4月30日,中共《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4月3日在“习思想”主题教育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习近平称,学习“习思想”的主题教育,是为了“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他在讲话中公开批评官场存在诸多顽疾,官员“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有的官员“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得过且过”;有的“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有的“挑不起重担,打不开工作局面”;有的“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底气不足、惊慌失措”等等。

他还表示,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问题死灰复燃,一些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么“一刀切”、要么“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

时事评论员种原5月1日在大纪元撰文指出,习近平这番话,把中共官场的真实状况描绘得淋漓尽致,这应该是中共高层对各级官员的真实评价。

他认为,经过10年不寻常的官场整肃后,还能保住乌纱帽的中共官员,应是一直“得过且过”,因此避免了犯大错误。能获得升迁的人,靠的当然是“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无论留任者,或者被提拔重用的人,确实大多“能力平庸”。

这个全党学习“习近平思想”的运动,是中共两会完成高层换届后,由全面掌权的习近平亲自提出。3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宣布,从4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大搞学“习近平思想”的主题教育。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中办主任蔡奇担任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5月1日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的权力已达最高峰,但是他的的危机感非常强,所以搞出“自己学自己”这种非常荒唐的事情。

王赫认为,这说明,第一,中共的分崩离析,已经是无可挽回的事情,全党离心离德。

第二呢,习近平打破常规三连任,但党内外都对他有高度的怀疑。“在这种情况下他怎么办?就是通过抓权。通过所谓的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来搞什么整党,搞主题教育”。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说:“治国必先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这无疑是对中共官员发出的一种警告。

但王赫认为,习近平通过这种主题教育,想在党内达到统一思想,最终又会变成一场无用功。

“搞这些事情,这全都是务虚的,而且这些虚的东西,实际上是把它和别的党员和别的势力完全推开”,他表示,“习近平想把权力牢牢的抓住,但现在的问题是,党心跟他是相背离的。在这种情况下,他所做的这些事情基本上都是无用功,反而会起副作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