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系列支出 中国最大PR公司用AI 取代行销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世界正步入数位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所拥有的能力,已经被大量运用于行销领域。中国知名公关与广告公司蓝色光标近日全面停止了第三方撰稿人和设计师等系列支出,决定用AI 取代行销人

据彭博社报导,蓝色光标发出的一封内部信件中称,“为了迎接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新浪潮,从即日起,我们决定停止对第三方撰稿人和设计师的所有支出。”

根据这份内部信件,蓝色光标宣布将全面停止创意设计、方案撰写、文案撰写、短期雇员4类外包支出,而相关的工作都改由 AI 取代。

具体来说,由 AI 取代的工作包括:1.在创意设计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平面设计类、插画、动画、3D 建模、 PPT 美化、文案撰写等,至于影片拍摄和制作类,暂时还不在范围内;2.文案撰写类,包括但不限于写稿、写创意文案、创意脚本、活动文案以及报告整理、资料收集等。

此外,蓝色光标采购部全面禁止产生任何新的外发外包;运营采购部也不再审核任何新的采购订单、支出单,即便是已经审核完毕的也要全面暂停支付。

全台最大产业创新社群“未来商务”5月2日发文披露,蓝色光标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方面布局已久,早在今年2 月 15 日,该公司旗下一站式服务平台蓝色宇宙已宣布,将会把智能对话导入行销应用。4月11日,蓝色光标又宣布已与微软广告达成合作,已取得微软官方 AI 使用与训练权。此消息发布后,蓝色光标的股价一度涨停,单日上涨幅度高达 9.77%。

不过,对于蓝色光标全面停止第三方撰稿人和设计师等系列支出的决定,外界也有质疑之声。有观点认为,蓝色光标此举过于急功近利,有“杀鸡取卵”之嫌。因为AI技术并不能完全替代真正的创造性思维,全面依赖AI技术究竟能不能确保交付品质,也还需要打上个问号。

据公开的资讯,蓝色光标是中国知名的公关代理、广告和数字营销公司,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北京市,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其业务涉及营销服务、数字广告以及国际业务等。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