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系列支出 中國最大PR公司用AI 取代行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世界正步入數位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AI所擁有的能力,已經被大量運用於行銷領域。中國知名公關與廣告公司藍色光標近日全面停止了第三方撰稿人和設計師等系列支出,決定用AI 取代行銷人

據彭博社報導,藍色光標發出的一封內部信件中稱,「為了迎接人工智能生成內容的新浪潮,從即日起,我們決定停止對第三方撰稿人和設計師的所有支出。」

根據這份內部信件,藍色光標宣布將全面停止創意設計、方案撰寫、文案撰寫、短期雇員4類外包支出,而相關的工作都改由 AI 取代。

具體來說,由 AI 取代的工作包括:1.在創意設計方面,包括但不限於平面設計類、插畫、動畫、3D 建模、 PPT 美化、文案撰寫等,至於影片拍攝和製作類,暫時還不在範圍內;2.文案撰寫類,包括但不限於寫稿、寫創意文案、創意腳本、活動文案以及報告整理、資料收集等。

此外,藍色光標採購部全面禁止產生任何新的外發外包;運營採購部也不再審核任何新的採購訂單、支出單,即便是已經審核完畢的也要全面暫停支付。

全台最大產業創新社群「未來商務」5月2日發文披露,藍色光標在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方面布局已久,早在今年2 月 15 日,該公司旗下一站式服務平台藍色宇宙已宣布,將會把智能對話導入行銷應用。4月11日,藍色光標又宣布已與微軟廣告達成合作,已取得微軟官方 AI 使用與訓練權。此消息發布後,藍色光標的股價一度漲停,單日上漲幅度高達 9.77%。

不過,對於藍色光標全面停止第三方撰稿人和設計師等系列支出的決定,外界也有質疑之聲。有觀點認為,藍色光標此舉過於急功近利,有「殺雞取卵」之嫌。因為AI技術並不能完全替代真正的創造性思維,全面依賴AI技術究竟能不能確保交付品質,也還需要打上個問號。

據公開的資訊,藍色光標是中國知名的公關代理、廣告和數字營銷公司,成立於1996年,總部位於北京市,2010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其業務涉及營銷服務、數字廣告以及國際業務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