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车产业内卷 5年逾百家车企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中国经济持续衰退,中共当局一度热捧的电动车产业也陷入低迷。在国内越来越激烈的业内竞争中,已有超过百家车企被淘汰出局。

据陆媒报导,中国电动车业内认为,整体市场已进入淘汰赛。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动车市场掀起了价格战与瓜分市场竞争。面对激烈兢争,不少中国车企难以招架,一方面是中共当局的电动车补助逐步退场,另一方面则是电动车企自身的获利能力与亏损问题都浮上台面。

报导指,国内市场越来越内卷,不少新兴造车企业正承受压力,并且不断调整策略。

报导引述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说法称,2017年时中国有400家车企,其中只有100家有稳定规模的销量,另外300家则是尚未投入生产、仅以简报募得大量资金的新兴车企。到了2022年,只剩下50多家车企还有稳定规模的销量,“这意味着造车企业从过去的数百家变成了如今的50余家,大部分已经被淘汰出局”。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认为,未来造车企业要活下去的最低门槛,是在全球年销量达200万辆。

多名中国新兴造车企业人士分析,未来数年车市将面临残酷的淘汰赛。何小鹏认为,最终主流车企可能只有前8家拥有稳定的生产规模。智慧汽车解决方案BU执行长余承东则称,最终剩下的主力玩家将不超过5个。

近年来经济不断下滑,当局死保房价,车市率先开启了降价潮。多地官方用补贴推动车商降价促销,由此拉开了一场被称为“自杀式降价”的价格大战。数十个汽车品牌直接或间接卷入其中,业内开始“自相残杀”。

广州私营业者唐先生对新唐人表示,汽车行业降价战的原因就是国内消费疲软。经过三年的疫情管控,很多人房贷都断供了,别说买车,吃饭都吃不起。消费者没钱了,车厂库存太严重,只好降价变现求生存。

不过,尽管大幅降价,中国汽车销量仍在持续下降。

今年3月17日,中共国资委主管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指,3月1至12日乘用车市场零售共计41.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7%,较上月同期也下降11%;今年以来累计零售309.4万辆,年减19%。

该协会发文称,汽车销量不增反降,说明地方降价促销无效。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