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產業内捲 5年逾百家車企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衰退,中共當局一度熱捧的電動車產業也陷入低迷。在國内越來越激烈的業内競爭中,已有超過百家車企被淘汰出局。

據陸媒報導,中國電動車業內認為,整體市場已進入淘汰賽。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動車市場掀起了價格戰與瓜分市場競爭。面對激烈兢爭,不少中國車企難以招架,一方面是中共當局的電動車補助逐步退場,另一方面則是電動車企自身的獲利能力與虧損問題都浮上檯面。

報導指,國内市場越來越內捲,不少新興造車企業正承受壓力,並且不斷調整策略。

報導引述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的説法稱,2017年時中國有400家車企,其中只有100家有穩定規模的銷量,另外300家則是尚未投入生產、僅以簡報募得大量資金的新興車企。到了2022年,只剩下50多家車企還有穩定規模的銷量,「這意味著造車企業從過去的數百家變成了如今的50餘家,大部分已經被淘汰出局」。

蔚來汽車總裁秦力洪認為,未來造車企業要活下去的最低門檻,是在全球年銷量達200萬輛。

多名中國新興造車企業人士分析,未來數年車市將面臨殘酷的淘汰賽。何小鵬認爲,最終主流車企可能只有前8家擁有穩定的生產規模。智慧汽車解決方案BU執行長余承東則稱,最終剩下的主力玩家將不超過5個。

近年來經濟不斷下滑,當局死保房價,車市率先開啓了降價潮。多地官方用補貼推動車商降價促銷,由此拉開了一場被稱爲「自殺式降價」的價格大戰。數十個汽車品牌直接或間接捲入其中,業内開始「自相殘殺」。

廣州私營業者唐先生對新唐人表示,汽車行業降價戰的原因就是國内消費疲軟。經過三年的疫情管控,很多人房貸都斷供了,別說買車,吃飯都吃不起。消費者沒錢了,車廠庫存太嚴重,只好降價變現求生存。

不過,儘管大幅降價,中國汽車銷量仍在持續下降。

今年3月17日,中共國資委主管的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公布數據指,3月1至12日乘用車市場零售共計41.4萬輛,比去年同期下降17%,較上月同期也下降11%;今年以來累計零售309.4萬輛,年減19%。

該協會發文稱,汽車銷量不增反降,説明地方降價促銷無效。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